为增强金融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责任意识,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兴业银行海口分行2020年3·15期间开展了以“权利·责任·风险”、“金融消费者为中心、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针对疫情期间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该行以线上宣传为主、线下宣传为辅的方式,向公众普及个人征信业务网上办理、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金融广告识别和被非法金融广告误导的救济途径等知识,帮助其足不出户享受金融服务,提升风险责任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第一,通过营业网点电子显示屏和厅堂内液晶电视等形式播放活动宣传图和消保宣传片。第二,线下通过员工讲解的方式,向进店客户宣传保护个人信息安全、防范电信诈骗、识别非法金融广告等金融知识。同时,将员工自身防护、厅堂消毒、客户出入测温登记等工作逐一抓细抓实,营造放心的金融消费环境。第三,员工手绘宣传画册,包括保护金融消费者、禁食野生动物、抗击疫情提升服务等内容,收到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第四,制作宣传美篇,以金融消费者为中心,助力疫情防控。在特殊时期,提醒消费者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和账户资金安全。第五,组织网点通过制作抖音、微信长图等线上宣传资料,以活泼有趣的视频、生动多样的图片等方式,向公众普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基本知识和疫情期间防骗的要点。第六,通过兴业银行海口分行财富中心公众微信号,向社会公众推送“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等文章。同时,号召员工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

  通过疫情期间线上和线下宣传相结合、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水平,全面加强金融消费者的素养。同时,该行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强化员工培训、加强服务管理,提高服务标准,不断完善金融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理机制,畅通投诉受理处理渠道,及时、高效地受理和处理各类投诉与咨询,也促进了该行的管理和经营,推动该行进一步根植海南、服务社会、为海南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