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以来,中央已部署了三轮巡视。今年7月,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启动,这也是十八大以来的第四轮中央巡视。查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相关信息发现,多数地区均发现房地产腐败问题。

在海南,中央巡视组发现,少数领导干部在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门易发多发。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整体上看,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

中央巡视组:95%被巡视省份地产腐败 海南在列

2013年以来,中央已部署了三轮巡视。今年7月,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启动,这也是十八大以来的第四轮中央巡视。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整体上看,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海南在列……

琼海原国土局长被控受贿3千余万受审

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整体上看,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

东方市住建局原局长林明弟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记者从东方市纪委获悉,近日,东方市住建局原局长林明弟因,被东方市纪委立案调查。林明弟于2004年1月至2013年11月期间,历任东方市发改局局长,东方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东方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2005年至2012年,林明弟在时任东方市发改局局长、东方市住建局局长期间,收受多人巨额贿赂……

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地区

海口一城管中队长收违建户5万好处费任其建房领刑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新埠中队原队长王某某,在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5万元任其盖违建……

东方法制办主任被调查 被称“第二国土局长”(图)

东方市政府办副主任、法制办主任黄仪因涉嫌违法违纪问题,已被办案机关带走调查。东方市有关部门没有给出黄仪被调查的原因,但一个流传广泛的说法是其栽在了土地问题上。而在东方民间,亦曾将黄仪称为“(东方市)第二国土局长”……

东方一城投老总受审 公司6年三任老总因腐败落马

东方又一名城投公司总经理倒下了,这是该公司2008年以来因腐败而落马的第三任老总。据介绍,2008年至2013年期间,东方城投公司连续三任老总何明高、吴毓锋、李根强相继落马……

指山城建规划局原规划办主任受贿23万元 被判10年

五指山市城市建设与规划局规划管理办公室原主任纪某明在办理建设项目规划报建工作的过程中,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23万元。2012年12月,原审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纪某明有期徒刑十年。纪某明以量刑过重为由,向海南一中院提起上诉。近日,海南一中院终审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

相关评论

房地产腐败高发因环节多官员权力失衡

陈国强认为,房地产行业涉及领域和环节众多,处处需要政府审批;加上房产开发与城市建设发展密切相关,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性强,主管房地产项目审批、规划、融资等核心岗位上的官员,手中掌握着涉及巨额资金的权力,且缺乏必要的监督和约束,才令他们能轻易发生权钱交换的行为,房地产行业故而成为腐败“高发区”……

国务院参事:房地产腐败不除问题不解

房地产问题应该从解决腐败入手,这是一个要害。就像足球一样,中国的足球为什么上不去?从10年前的世界41名变到了现在的97名,原因在哪?花钱少吗?人员少吗?为什么老在往后退?最后知道了,是因为腐败……

土地出让:地价成为随意揉捏的泥丸

在土地出让环节,开发商伸向政府部门的黑手“能量”巨大,开发商与政府部门有关官员合谋,以免费划拨或者低价协议出让的形式取得土地使用权。

规划审批:糖衣炮弹“攻城拔寨”

根据现有制度设计,各级规划部门对开发企业的约束性非常强,开发商使用软的“糖衣炮弹”攻击并不坚硬的规划“城墙”,屡屡得手。

土地用途转换:瞒天过海利益“大输送”

在我国,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一些开发商对有关部门进行公关,做土地用途转换的文章,在工业、商业项目上开发住宅项目以增加销售利润。

土地财政体制的弊端

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和1998年的住房制度改革推动了房地产业的扩张。土地财政体制虽然解决了政府流动资金的问题,却滋生了房地产领域的腐败。

地方政府的权力失去监督

缺乏权力的监督机制势必导致权力随意滥用,最终发生腐败。

房地产行业信息不公开

地方政府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做得并不到位,公众无法得知土地是怎样拍卖交易的,这一切的暗箱环境都为权力与资本的交易提供了极大空间。

房地产

六大腐败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