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端午海滩“洗龙水”

    端午节,海南人有“洗龙水”的习俗。意在去除污垢,清洗晦气,沾染喜瑞。
  • 海南端午美食 棕子飘香时节

    海南粽里包的是鲜猪肉及咸鸭蛋,,入口油而不腻、糯而不粘,味道香嫩鲜美!

专题摘要:在海南,端午节是仅次于春节的盛大节日,先是街边开始卖粽叶,然后卖菖蒲和艾草也慢慢地多了起来,节时,家家户户都会买来挂在门框上,以求避邪护身,屋子也会因此弥漫着艾草和粽子的香味...

海南各地粽子各成一派 你爱哪一款?

临近端午,不同口味的美味粽子又迎来了大比拼,“硝烟”正浓。在甜粽和咸粽之间,海南人果断选择了咸粽……[详细]

海口举报问题粽子最高奖50万

如果发现购买的粽子和生产经营粽子的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食药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经查实最高可获人民币50万元奖励……[详细]

90后女孩上央视传播海南粽子文化

万宁和乐“粽子西施”受邀到北京,录制CCTV3《幸福账单》端午节专场节目,传播海南粽子文化……[详细]

海南端午特色习俗:洗龙水

洗龙水,是海南最有地方特色的端午节习俗。端午节这天,所有人家都会像过年时一样在祖屋摆上香案祭祖,而洗龙水,相比于吃粽子、赛龙舟,更显重要,是海南本土民众所必须进行的神圣“仪式”,人们可以不吃粽子,不赛龙舟,洗龙水却是一定要进行的。[详情]

海南端午特色习俗:大海里赛龙舟

赛龙舟的来历一说是端午时节纪念投江自尽的屈原,一说楚人在屈原投江当日竞相划船去相救,另一说则是人们竞渡龙舟来驱赶鱼群,以防它们食屈原之体,而在海南当地还有着海龙王信爷及祭海神之说。尤其与大陆城市不同,海南沿海地区的赛龙舟可是在大海里进行得十分有趣。[详情]

海南端午特色习俗:点红泥”、草药浴

在海南,每到端午节中午12时前,家家户户都会用艾叶、菖蒲等煮上一锅水给小孩淋浴,保佑身体健康。还有些地方则有端午“点红泥”的习俗,洗完龙水后,老人们掏出一包红黄(也就是雄黄)的粉末或是雄黄酒,用手指挑上一些,或者和了水,抹在孩子们的眉心、肚脐、手掌和脚掌上,剩下的撒在各个墙角,以驱走毒虫。[详情]

  • 定安黑猪肉粽定安粽子大多都是以肥猪肉、咸蛋黄、腊肠做馅,调味品只下酱油和盐巴。做出来的粽子软绵、浓香、味透、馅多,食而不腻,回味无穷。
    儋州洛基粽:那大粽子以馅多料好、精工细作为特色,经过那大传统民间手艺制作而成的粽子、品尝过那大粽子的人无不称赞。

    澄迈瑞溪粽:瑞溪镇上包粽子最有名的要属老曾家,只要去了镇上随便问及路人,他们都会知道你要找的是谁并指引你正确的方向。
    万宁和乐粽:作为海南传统粽子品牌之一,和乐粽子以选料精致、糯而不烂、肥而不腻、肉嫩味香、咸甜适中而闻名。

海南粽子独特食材

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粽子开始慢慢成为焦点,海南粽子呈方锥形,米为精白纯正的糯米,馅料多为切方块的猪脚、新鲜的瘦带肥肉、咸蛋黄、虾仁、火腿叉烧、红烧鸡翅,配以美酒、虾米、精盐、酱油、姜汁、蒜茸、五香粉、冬菇、枸子、胡椒粉、桔汁、味精搅拌腌制,做出来的粽子软绵、浓香、味透、馅多,食而不腻,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