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出台政策平抑菜价

第135期

海口菜价格居高不下,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连续就叶菜稳价保供开展调研,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罗保铭的重要指示,以及省政府和市委的工作部署。目前已与各大龙头企业达成一致,明确由龙头企业在今年春节前新建叶菜基地3000多亩,节前上市平抑菜价,满足海口市民需求…………

    海南是我国重要的冬季瓜菜生产地,然而,常年高位运行的菜价让不少市民感慨“守着菜篮子却吃着高价菜”……
    以小白菜为例,已经涨到每斤6元,比山东运到海口的大白菜整整超过3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不是内地蔬菜的大量进入,海口叶菜价格还将居高不下……
undefined    记者走访了海口多个农贸市场,发现“摊位费提高”是近期蔬菜价格尤其是叶菜价格偏高的重要原因。然而,记者昨日前往海口几大公益蔬菜批发市场走访发现,虽然这些市场全免摊位费、水电费和入场费,但人气远没有马路市场“旺”……
undefined27日,海口市长倪强表示,为保证市民春节期间吃到平价菜、实惠菜,原定31日取消的“平价菜”政策延长至春节后,春节期间再增加3到5个菜品,满足市民需求……
undefined    记者昨日从海口市物价局获悉,自1月2日对部分蔬菜实施平价销售以来,蔬菜价格回落,调控效果明显,物价部门将每10天进行一次评估,再决定是否增加或更换政府平价蔬菜供应点销售蔬菜品种……
    海口市政府召开“菜篮子”专题会议,决定建立“菜篮子”工程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出台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意见,引入竞争机制,降低生产和流通成本,吸引龙头企业进入,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加大设施农业投入,鼓励本地生产、本地直销……
undefined    12月31日,记者从海口市物价局获悉,为了缓解蔬菜价格过快上涨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经海口市政府同意,决定68家平价蔬菜销售供应点对部分蔬菜实行平价销售……
undefined    由于岛外供琼蔬菜生产基地遭遇灾害天气、海口蔬菜基地因台风损坏尚未完全修复等多种因素,导致海口菜价较高,引起省、市主要领导高度关注。为此,海口于今天出台一系列对策,多措并举力求为百姓“菜篮子”减负……
    菜贱伤农,菜贵伤民,这是个老话题了。如果说由于气候原因,某种蔬菜会因减产而涨价还可以理解,但多种蔬菜价格的普遍上涨理应引起重视。作为最基本的食物,蔬菜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必需品,菜价过高直接增加了人们的生活成本,影响到居民的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