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市县农田被“抛荒”

第130期

种田还是抛荒,农民到底如何选择?这个看似纠结的问题,在农户看来并不难作出选择。种田成本高收益低,农业基础设施弱,农户种地积极性不高,导致“农田”——过去农民最珍贵的财产,如今正在变成一块“鸡肋”,农田抛荒严重的问题变得日益突出……

    各级政府对于解决农田抛荒问题一直在做各种努力,包括投入资金整治田洋,制定措施明确奖罚,推进新一轮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等……
    种田与外出打工相比,几乎已经完全丧失优势。据测算,一个外出打工劳力,扣除吃住,月收入也在种地收入的五倍以上。种田的收益比较低下,直接影响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这被看做是导致农田抛荒的最根本原因……
     种田还是抛荒,这是效益推拉力下农民面临的选择。然而其它的因素也在影响着这一选择,近年来被媒体曝光的抛荒案例,原因时常指向“水利欠账”……
    连日来,记者走访海口、文昌、定安等地,发现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土地抛荒现象。农业专家表示,农田抛荒给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造成了耕地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加剧了“空心村”的出现……
    万城镇红荣村一千多亩农田,已没水灌溉几年了,很多村民种植下去的农作物都被太阳晒死,村民认为像这种情况,不种比种好,所以干脆将农田弃荒。“我们这里世世代代以农为生,如今没水灌溉后,很多人弃田不种,村民们苦笑说这是‘洗脚上岸’。”……

河北易县农田抛荒引重视 农业部调查组现场调研

由于种小麦的收益和成本只能勉强维持平衡,甚至会出现亏本,导致河北易县当地部分农村开始出现农田抛荒现象。据易县农业局方面表示,全县约有2万亩麦田出现季节性抛荒,此现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评论称,农田抛荒敲响了粮食安全警钟。……


江苏南通崇川大片土地被抛荒7年 现场杂草丛生

日前,南通崇川区狼山街道桃源村多位村民却反映,该村近50亩土地被抛荒7年之久,这些地原本作为村民的承包地及少许宅基地,村民所指认的这片荒地位于桃园路与跃龙南路交界处,已被围墙包围,地上长满了荒草,最高超过1米……


广东土地抛荒现象普遍 粤东西北偏远地区较为严重

近年来,广东土地抛荒现象较为普遍,全省各地皆有零星分布。但抛荒面积究竟有多少,仍缺乏权威机构进行调查研究。除了村民主动放弃种地外,还存在被动抛荒的情况,主要为土壤环境恶化和地下水源污染,导致部分农田不能灌溉……

一方面,随着“打工”经济的兴起,农村务农耕种人员呈现出“青壮打工去、妇叟留下来”的局面。另一方面,人户分离比较严重,造成人力不便耕种、无力耕种。在现有的交通、耕作和管理条件下,不常住村根本无法及时耕作和管理农田,进而造成抛荒现象。

农业收入在农民家庭收入中的比重降低,农民种地无“动力”。农业收入在农民家庭收入中的比重降低,农民种地无“动力”。一方面,农资价格高。随着物价的上涨,农资价格也“蒸蒸日上”。原本农业比较效益就低,再加上农资价格上涨,作为理性经济人的农民更加不愿种地。另一方面,农业投入大。农民种地抽水、用电、机械、人力等投入成本过高,“无钱”投入,无法耕种。

农业比较效益低,“种地根本不赚钱”。因为价格机制、流通机制和农业科技应用缓慢,造成既难增产也难增收。农民种地的目的仅在于满足自身口粮,因而除耕种口粮田外,其他土地基本为抛荒或半抛荒(简单耕种、两季变一季)状态。农民没有种地的积极性。

农业收入在农民家庭收入中的比重降低,农民种地无“动力”。农业收入在农民家庭收入中的比重降低,农民种地无“动力”。

国家为破解“三农”问题、提高农民的种植养殖积极性,出台了良种补贴、种粮直补等多种惠农政策,但惠农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一些地方既存在套取、挤占、挪用的现象,也存在执行机械化、检查形式化的倾向,导致惠农补贴同农田耕种与否没有关系,出现农民“只领补贴不种地”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