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学区房过热 入学沦为金钱比拼

第129期

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很多家长为获取名校学位,不惜重金购置属于优质教育资源范围内的学区房,从而推高了名校周边的房价,让求学异化为新一轮的“拼爹”,折射的恰是教育资源失衡之殇……

    近年来,省会城市海口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教育均衡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面临的困难也日益增多。随着外来流动人口的增多,城区学位不足,优质的教育资源将越发紧缺,“学区房热”现象也存在,而且短期内难以降温……
    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教育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教育质量好的名校学区房。今年5、6月份小学新生报名入学在即,海口学区房销售火爆,均价涨幅在3%-5%之间,部分名校附近的学区房还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长期以来,作为高成本的教育投入,学区房一直是不少家长“追逐”的对象,虽然和普通房源相比,学区房的价格要高出10%-20%左右,但众多望子成龙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入毫不吝惜。临近开学,海口一些家长已经开始“寻觅”名校周边的学区房……

海口十五小校警收黑钱让学生入学后续:校长写检讨

由于缺少社保有关材料和劳动合同,家长跑无数趟学校,也未能让7岁的儿子进入海口市第十五小学就读。家长找了校长且给了校警2000元后,孩子居然在当天下午顺利入学。校警收黑钱一事经海南特区报率先披露后,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三亚家长花重金为孩子换号就近入学

近日,爆料人向商报记者提供一组图片,图片显示教育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派位结果公示栏”中,有学生家长在上方写着“愿花重金”为孩子更换就近学校的信息。三亚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表示,家长找到愿意相互调换的学生,双方写下申请书即可免费调换,找不到互换的学生则只能按分配入学……


为买学位房假离婚:丈夫再婚成真原配人财两失

禤某因子女读书学位问题欲购房,但没有购房资格。邓某家住学区房地区,未婚且具备购房条件。经朋友介绍,两人见面签订协助购房协议,约定二人假结婚,买房事成之后,禤某给邓某3万元。随后,禤某回从化与妻子李某离婚,并将双方名下房屋过户至禤某名下,之后禤某与邓某结婚……

  • 部分家长需转变传统教育观念,未必名校就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有时候,选择一所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比进名校更有意义。因此,在投资购买住房时,首先当以居住需求为第一出发点,不能只为获取学位而选购,楼盘的生活配套,如社区商业、医院等都要综合考虑。
    好学校重要,良好的居住环境和家庭教育也非常关键
  • 在学区房买卖中,购房后无法落户的事例屡见不鲜,一房二主的纠纷也时有发生。同时,海口各个区域重点小学的划片范围常有变动,如果不仔细了解当年的学区片范围,家长们通过学区房置业来让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希望即可能落空。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家长们如果不确定自己购买或居住的是否属于学区房,务必亲自到相关学校的招生办询问,了解确切信息再选择符合条件的房源。
    “学区房”未必有学位,购房无法落户事例屡见不鲜
  • 通常决定学习效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孩子进了优质校,不等于找到一条通往优质教育的捷径,“精英教育”体制下的孩子也不一定就有更好的未来。最根本还在于家庭教育和孩子自身的努力,家长应对孩子寄予合理的期望,以多元化、个性化的方式来培养孩子,而非将学习成绩看成唯一标准。
    学区房非优质教育捷径,“精英教育”并非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