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三亚八旬老太摔伤 “候鸟”老人与的哥联手救人

他,冒着被扣分罚款的风险,在三亚市区连闯了2次红灯,为的是将受伤的八旬老太太赶紧送到医院去。他是三亚的哥张西伟。他,是第一次从东北来三亚的“候鸟”,刚到三亚落脚才一天时间,房东八旬老太太摔倒受伤大出血,他全程参与救援,并垫付医疗费,在医院陪伴到天亮。他是来自吉林长春的孔相才。两位素昧平生的汉子,联手谱写了一曲不计个人得失、勇于救死扶伤的赞歌。

“三小孩扶老太被诬”老人被拘 孩子称以后还会扶

9岁娃娃搀扶老人,却被老人一把死死抓住,称自己是被娃娃撞倒,并要求赔偿医药费。事件拉锯5个多月后,无奈之下,家长以敲诈勒索为名,向当地派出所报警求证清白。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通过官方微博通报,蒋婆婆系自己摔倒。因敲诈勒索,公安机关给予了蒋婆婆和儿子行政拘留、罚款等处罚。不过,考虑到蒋婆婆已年过7旬,行政拘留依法不予执行……
“墓碑式判决”令人惶恐

   扶不起老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经历了诸如“老汉摔倒无人敢扶,唯独外国女子上前喂水”,“女子报警救人前连续找七名见证人”等数不清的事件后,最近连续发生的“三孩童扶老人反被讹”、“众人围圈将跌倒老人护在中央却不敢扶”,还是让“扶不起老人”再次成为民众广泛关心的话题。
        人们大多已确信,什么“道德滑坡论”、“旁观者效应”都是次要的。造成这个社会出现连老人都不敢扶的窘境的,就是部分老人品质不好,习惯讹诈,以及两个荒唐的法院判例——“南京彭宇案”与“天津许云鹤案”。
        就彭宇案、许云鹤案本身,我们不愿意过度渲染其负面效应。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两起案件的负面效应已经深刻地种在人心之中了,就算法院对案件进行改判,挽回的也很有限。正如法大教授何兵所说,这两个案件都是“墓碑式判决”,造成了关于“扶老人”社会信任体系的整体垮塌。


当道德成为义务,谁还敢扶老人?

“三孩童扶老人反被讹”负面效应的实质,就在于这个案反映了在当下中国,做类似“扶老人”的好事,风险太高,成本太高。
        这是因为,在中国,很多人对他人的道德要求过于强烈,有时却对完成法律规定的义务也赞扬得过了头。结果往往把道德当作了义务,或者把义务当作了道德。公交车上关于老幼病残孕专座的规定就是一个典型,道德义务不分,总认为依靠人的“通情达理”就能让占座的人自行让开,结果往往是占座者对所谓的规定毫不理睬。而假如这些规定有法律效力,老人孕妇们面对拒不让座者能够像德国人那样打电话报警,相信情况很快会有改善。
       

八旬老人跌倒无人敢扶 众人围圈将老人护在中央

前天早上7时多,金华市区后城里街和迪耳路交叉口的非机动车道上,一位老人突然一个踉跄,脸朝下摔倒在地,伤势不明。当时正是早高峰,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很多。看见老人摔倒,有些人径直走开,也有不少人停了下来。可是,停下来的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敢上前扶起老人……


学生扶老人反被诬陷 被扶者归还医药费并道歉

看到一名骑电动车的老人摔倒在地,汕头市河浦中学的两名高三学生立即上前将其扶起并护送回家。这本是一次普通的善举,却没想到事件一度陷入“罗生门”:摔倒老人称是两名学生导致其摔倒受伤的,要求两人担责并赔偿。倍感委屈的两名学生将事件的前因后果发上网络并报警。经过近半个月的调查,14日,受助老人承认自己一时糊涂,并登门致歉……


男子受伤倒地路人围观 外国女子施援手被赞

两名外国姑娘路过莆田市区东大路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头部流血,躺在路边,她们立即上前帮助包扎止血,并叫来救护车将其送去医院。她们的举止引来众多围观者的赞许……


夫妻俩路边扶老人被称赞 老人未变坏坏人也未变老

43岁的张常洪和妻子出门,突然发现一条小巷子里躺着一个人。赶紧走近一看,是一位老爷爷,头皮都擦破了。俩人二话不说就把老人扶了起来。没想到,老人起来走了两步,又摔倒了。这可不行,夫妻俩赶紧把老人搀到了路边先坐下。这时候,老人从兜里摸出一张家属联系卡。原来老爷子已经94岁高龄了……

       创造使民众能够安心“扶老人”的制度固然重要,但愿不愿意在当今时代还保留一份爱心,仍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而谁没有变老的一天呢?如果因为“扶不起”老人而都不去扶,那么到我们老的时候,这个社会将会变成怎样的情景呢?

图片推荐

微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