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海口骑楼老街“交通银行”被毁 系重点保护建筑

     海口市政府相关部门正致力于海口中山路、得胜沙路等路段古老骑楼建筑的保护工作,并建设了海口中山路骑楼老街作为重点文物保护街道。然而,居住在中山路附近的陈先生举报:近段时间,有人竟肆意把中山路上近70年历史的“交通银行”完全推倒建新房,古老的“交通银行”遭到破坏。他希望媒体曝光以呼唤人们对海口古街的保护……

海口骑楼老街文物被毁 施工方无视停工令关门施工

      记者再次赶到海口中山路骑楼老街看到:破坏“交通银行”古建筑的违法施工并没有停止,施工人员在“交通银行”的门牌上安装了卷闸门,他们把卷闸门关上,阻止记者采访和城管执法,继续在里面“乒乒乓乓”地干毁坏古建筑的活动……
       
还有什么可以阻止破坏海口骑楼的脚步?

媒体接二连三的曝光,城管部门下达的停工令,依然无法阻止一些人对骑楼的破坏,相反,对骑楼的破坏愈演愈烈。由此,我们不禁想问,究竟还有什么可以阻止骑楼被破坏的脚步?……


保护骑楼老街,执法不能被一扇门挡住去路!

城市文化遗存之所以面临威胁,是因为它面对着强大的利益驱动。如果保护文物古迹的法律和部门表现软弱,就不足以抵抗破坏的力量。正如眼下的骑楼老街,违法商户正肆无忌惮的摧毁着文物古迹,但眼见着古建筑即将毁于一旦,海口的有关部门却仅限于发发警告、请示上级,甚至被一扇卷闸门挡住了去路……


海口近百年骑楼突然坍塌 7旬老人被困获救

随着一阵“哗啦啦”的响声,海口博爱北路26号骑楼突然坍塌,造成一条通道被堵死,一名居住后面民房的7旬老人被困。事发后,消防官兵爬上该骑楼二楼破拆,将老人成功救出来……


海口百年骑楼老街多处出现危楼 产权不清修缮难

同样是骑楼,为何有的能及时修缮,有的却迟迟无法修葺呢?该改造项目业主单位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总工程师刘涛表示很无奈。他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修缮的骑楼,产权属于政府,而老街内的骑楼有的产权属于私人,他们无法干涉……

       毫无疑问,要制止破坏骑楼的脚步,需要相关部门拿出雷霆举措,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切莫等到破坏殆尽再采取实际行动。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还需要尽快完善制度,加强对骑楼的保护和修缮,尽最大努力保持海口历史的痕迹……

图片推荐

微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