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百年骑楼老街多处出现危楼 产权不清修缮难

A-A+2013年11月15日14:44南岛晚报评论

 海口百年骑楼资料图南岛晚报记者石中华摄 海口百年骑楼资料图南岛晚报记者石中华摄

  海口百年骑楼老街区危楼随处可见产权不清部分危楼无法修葺,记者走访调查

  海口骑楼老街,是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承载着海口人一代又一代的南洋记忆,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一。11月11日,老街一栋近百年骑楼倒塌,一7旬老人不幸被困,骑楼的修缮问题再次被社会大众关注。为何部分骑楼不能及时修缮呢?问及骑楼的修缮问题,原来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产权不清,是部分危楼迟迟得不到修葺的根源问题。

  事发现场百年骑楼倒塌7旬老人被困

  11日上午8时,海口博爱北路26号骑楼突然坍塌,一楼五金铺店面被压,旁边狭窄的过道被堵死,住在骑楼后筒子楼的7旬老人吴某被堵。在海口消防长堤中队官兵一小时营救后,老人最终被救,所幸无伤。

  14日上午,本报记者在事发地点看到,房屋倒塌发生的杂物堆集在门口,现场工人们正在往车上搬运杂物,清楚堆积物。这栋骑楼一楼是一家五金店,二三楼常年无人居住。走入五金店内,房屋内的屋顶已经全部倒塌,木板、瓦砾都压了下来。三楼的木柱和顶梁已经完全腐朽,不堪一压,屋内的墙壁爬满了触目惊心的裂痕。

  事发现场,工人们已经清理了大部分的木板、石块等堆积物,二、三楼还有零散的木板悬挂未清理,随风摆动十分危险。五金店的员工正在清理混杂在杂物中的五金商品,希望能将损失减少到最低。提起这“飞来横祸”,五金店的店员表示,当时店内无人,真是太幸运了。事发后,海口骑楼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已要求铺面经营户停止经营并将货物清理。现场清理完成后,该公司进入现场勘察制定除险加固方案并动工。据悉,博爱北路共有29栋骑楼产权属于该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前期调查,着手准备对这些骑楼进行除险加固,发生坍塌的这栋骑楼也被列入加固计划中,估计20天内即可完工。

倒塌的骑楼见习记者冬鸣摄倒塌的骑楼见习记者冬鸣摄

  记者走访海口骑楼街区危楼随处可见

  由于年代久远,不少骑楼建筑遭到损毁,在博爱北路、博爱南路,以及新华南路、新华北路一带,这样的危楼随处可见。有的危楼外面包裹了一层厚实的防护网,网上注明“危楼请勿靠近”。“这么好的地段,被危楼占了真可惜。”这里居民大多已居住了二三十年,对骑楼有着深感情。

  新华南路43号,老街内一栋有些年代的骑楼,一楼的大门紧紧上了锁,楼上的窗户也紧闭着。旁边邻居李阿姨告诉记者,这栋骑楼有近百年历史,房屋已经很久没人住了,也一直没有修葺过。房子一到雨天就漏水,已经不适合居住了。随后,李阿姨指了指骑楼的屋檐,记者看到屋檐的房梁已经生虫腐朽,为了承重,一根根新的房梁被立了起来,防止屋顶倒塌。“阿婆念旧不愿搬家,但房屋太旧,子女担心有危险硬是不让住了。”李阿姨称,骑楼主任陈阿婆目前随着子女住,偶尔还是回来看看老房子。

  新华南路,一家热水器专卖店旁,也有一栋似乎看上去多年无人居住的骑楼,二楼墙面上的窗户摇摇欲坠。该骑楼的一楼有一间音像店和小卖部,音像店的店面已关闭。小卖部老板郑大姐称,这栋楼是他们家里的,家里有8兄弟,修葺老房子一直是家里人争执不下的问题,一直没有结论。“老房子的二楼电线线路老化着火,基本不能住人了。”为了防止二层墙体倒塌,郑大姐一家出钱将一楼的楼层加固了一番。

  为何对老房子有感情,却迟迟不修葺呢?博爱南路38号,邢大姐正在整理货物。“这房子虽然看着能住人,但还是不踏实。”邢大姐称,一楼的店面是她租来做生意的,为了能安心呆在屋内,她花钱多次装修,已经焕然一新。但二楼的房间仍然破旧不堪。“我也和房主提过,希望能修下这栋老楼。”据邢大姐称,这些骑楼属于历史文化建筑,私人不能随便修葺改造,要经过政府部门的审批手续,店主也嫌麻烦,不愿多事。采访中,不少居民都呼吁要尽早修缮这些见证海口百年沧桑的珍贵骑楼。

  原因探究骑楼产权不清修缮难

  中山路的骑楼老街,确是另一番景象,一栋栋老骑楼正在被修缮,工匠们坚持“修旧如旧”,修缮好的骑楼不仅保持了原有的面貌,清除了不安全因素,更是迸发了新的活力,成为了海口热门的景点之一。据了解,这一带骑楼的修缮工作是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项目之一。该项目2010年开始动工,计划用8年时间,对总面积约121.3公顷的老街区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与综合整治。

  同样是骑楼,为何有的能及时修缮,有的却迟迟无法修葺呢?该改造项目业主单位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总工程师刘涛表示很无奈。他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修缮的骑楼,产权属于政府,而老街内的骑楼有的产权属于私人,他们无法干涉。“遇到有安全隐患的危楼,我们会警告房主和附近居民,但我们无权干涉。”据刘涛透露,该工程分为三期,目前除中山街一带的危楼,其他老街的危楼目前还未启动改造工程。那么,当下存在的危楼如何得到修葺呢?对此,龙华区中山街道长堤居委会主任霍昌表示,目前老街内的骑楼既有私人产权,也有房管局下面的公管房。属公管房的危楼,应由政府统一修葺,而私人产权的危楼之所以得不到修葺,是因为房子产权不清,无法修葺。“一栋房子属于几户人家,有的人不在国内,难达成修葺意见。”

  部门做法在危楼外立脚手架防止伤人

  暂时无法修葺的私人产权危楼,将如何保证市民的安全呢?据海口市龙华区房屋租赁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房管所相关部门确实督办过修房事宜,有的危楼没有及时修葺,是业主意见无法达成一致搁置了。而有的危楼立于老街繁华地段,人口密集,为了防止危楼突然倒塌砸伤行人,今年年初,房管所在危楼外立了竹脚手架防护,因竹脚手架腐烂,改成钢制脚手架。

  11日倒塌事件后,记者也从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海口骑楼街区根据海口市政府要求暂时冻结新建项目的规划报建这一情况。该办公室已经向海口市政府行文,说明情况,并建议同意办理街区内涉及政府产权的危房修缮报建。针对海口的骑楼修缮问题,本报也欢迎广大读者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8882323或@南岛晚报-官方微博参与讨论,出主意,想办法。

  他山之石国内其他省份骑楼改造与保护

  广州的骑楼式建筑是20世纪初出现的,在广州老城区普遍存在的具有岭南特色的建筑形式,骑楼街是广州市具有地方风貌特色和历史意义的地段。广州骑楼街改造分为“核心保护段”、“重点改造段”、“风貌协调段”及“建设开发段”四种类型,采取不同的保护、改造方针和措施。如今,广东骑楼是岭南建筑风格和城市风貌的重要代表。北海的珠海路是一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街,改造后的老街成为了北海新兴的旅游景区,活力十足。北海市多次举办各种艺术文化节,古典与时尚交织,中西方文化碰撞,饱经沧桑的老街挺起脊梁,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关注目光。将厚重的文化积淀转化为经济活力,聚集人气,改善老街的形象,推动老街商业旅游,带动旅游发展。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