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三问三亚向居民发2.2亿红包 财政支出该如何花?

     三亚市近日向62万城乡居民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2.2亿元物价补贴。与其他地区相比,三亚“普惠性”和“常态化”的特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2亿元的“大红包”,分摊到每个人“缩水”至360元,当地居民是否对此举是否“买账”?物价补贴资金是否用在了“刀刃上”?物价补贴主要来源于税收收入,纳税人的钱究竟该怎么发放?

三亚5年累计发物价补贴12.9亿元 外地网友称羡慕

      近日,针对三亚市近几个月来综合食品价格指数处于较高水平、首季居民收入增加缓慢等客观实际,三亚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三亚市物价补贴联动机制,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发放2014年上半年物价补贴。此次物价补贴人口约62万人,需发放补贴资金共22320万元,每人一次性补贴360元……
       
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逾2.2亿元红包

5月5日,记者从三亚市财政局获悉,三亚市2014年上半年物价补贴发放工作今天启动,符合条件的居民每人将一次性获得360元补贴资金……


三亚:每年会根据情况适当提高物价补贴

“发放物价补贴,对所有居民来说,都能得到不同层面的受益感,政策对内有归宿感、对外有包容性。”三亚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刘锡安认为,政策的执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政府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将补贴数额进行适当提高,执行方式以后也应该会有所调整……


三亚公布2.2亿元红包申领方式 打进个人银行卡

据了解,本次物价补贴发放需要各归口重新全部采集数据信息。资金发放渠道不变,仍是通过银行直接发放补贴资金到申请人提供的个人银行卡上……


三亚官员:发2.2亿红包主要是为稳定物价

三亚为何要派发2.2亿“红包”呢?三亚市财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士表示,派发红包有多种原因,主要是目前居民收入增长比较慢,而物价又比较高,居民生活受到一些影响。“三亚发放补贴已有多年”……


三亚官员谈派发市民红包:特大城市可能不适合

据了解,澳门、香港等地也曾给居民发放补贴,但在内地,三亚尚属首个“发红包”的城市。对此,三亚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刘锡安认为这不能算是创新,“三亚市人口规模适中,可以用这种方式改善民生,其他特大城市可能并不适合这种机制”……

三亚给居民发红包引热议 赢"点赞"伴"吐槽"

三亚市政府5日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为全市62万居民一次性发放22320万元补贴,符合条件的居民每人将一次性获得360元补贴。此举一出,引发热议,“点赞”和“吐槽”并存……


评论:政府红包怎么派才合理?

红包不是凭空掉下来的,政府的财政收入,一分一厘皆来自于纳税人。公共财政支出,要花得有章可循,科学有度,理应征询民意,纳入财政预算,交由当地人大审议通过,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来支出……


三亚红包为何人人有份

补贴为何人人都有份,当地回应,公共财政的增长,每个人都有贡献,而物价上涨,对每个人都有影响,如果厚此薄彼,可能会有不公平之嫌。并且,针对困难群体已经有相应的专项补贴。因此统一发放并非平均主义,只是希望在补贴物价对市民影响时尽量公平……


政府发红包要的就是这种态度

360元并不算多,但发钱本身就是一种立场,有网友说,“钱虽不多,但是一种态度。改革的红利就是应该让老百姓享受到。”这话说出很多人的心声,让市民分享经济成果、改革红利的方式有多种,直接发钱是一种,它至少说明政府眼里有百姓,取之于民的公共财政,最终要还之于民或用之于民……


压缩三公发红包是最适宜的勤政

广受舆论好评的三亚普发和均发红包,其基金一方面来自全年预算,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三公经费支出缩减后形成的节余。三亚当地一位负责人表示,在年初预算时预期到各个部门因为政策环境可能会减少对三公的支出,在安排时对部门支出有一个适量收缩,这样的安排才不会影响其他事务的财力保障……

       360元并不算多,但发钱本身就是一种立场,政府有了钱,不是浪费掉,不是过度投入在“三公”消费上,不是进入部分官员的口袋,而是给百姓发红包,这是好事。还富于民的方式多种多样,直接发红包可以有,还应推而广之。

微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