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旅游推介日场面火爆

29日为五指山市旅游文化主题日。在推介旅游的同时,五指山市展台融入吃、喝、玩、乐四种元素,有精品野菜免费试吃、自行车竞速比赛、民族歌舞晚会等。

海南欢乐节活动安排表出炉

今年欢乐节不但可在三亚主会场感受天涯浪漫欢乐,还可以在海口、琼海、万宁、琼中、儋州五大分会场感受和参加丰富而多样的欢乐节活动。

海南岛欢乐节29日开幕

“欢乐海南岛,旅游嘉年华”第十四届海南岛欢乐节将于2013年12月29日盛大开幕,此次活动将持续3天,主会场定在三亚。

景区

“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周围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是有名的“翡翠山城”……[详细]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腹地,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民间对五指山赞美,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五指山市周围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是有名的“翡翠山城”。五指山还被赞誉为海南的“肺”。

美食

灵芝山蟹以五指山灵芝及五指山河蟹配以调料精心烹制而成,该道菜具有驱寒、润肾、补气,理疗关节炎及降火等疗效……[详细]

交通

海南中线一带无机场和火车站,如需乘坐飞机,可到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或三亚凤凰机场;如乘坐火车,可至海口、三亚火车站……[详细]

购物

黎锦以织绣、织染、织花为主,刺绣较少。各地黎族人民根据自己的喜爱,创造了多种织、染、绣技术……[详细]

     在去年12月召开的海南省委理论研讨会上,罗保铭说:我们也要有个“海南梦”,就是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度假天堂、幸福家园。并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是在市场配置资源条件下的最大卖点,是海南科学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开放型服务业、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等不可或缺的最重要基础和保障。旅游作为海南重推的内容,对海南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五指山市旅游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键,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对于“海南梦”的理解。
 
    新浪海南:五指山是黎苗文化的汇聚地,更是黎苗文化的圣地,如何发扬这些旅游文化?
  
    陈键:五指山是一个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地方,特别是我们的黎族和苗族。有句话说的好“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做旅游必须把独特的民族文化融入进来,还有一句话叫“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要充分挖掘我们黎族苗族古老文化,越古朴越好。比如婚庆和祭祀,可以当做风俗旅游的精华。另外黎族织锦等工艺品是非常独特的,苗族的刺绣和蜡染也是,必须发扬光大。这几年在推广黎族苗族工艺品这方面,市里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把他融入旅游。我们有专门的工艺品培训学校和基地,省里面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黎族苗族工艺品我们必须要当作一个旅游产品来打造。黎族苗族独特的婚礼更是让游客耳目一新,我们之前在网上发过的婚礼场景的照片,有些网友都说是假的,但这确实是我们黎族苗族的现实生活婚礼的真实写照,是真真实实的风俗文化。
    黎族和苗族的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相当多的村民平常随口就能唱,能用歌声把要说的话唱出来,还非常喜欢跳舞。五指山市曾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全国歌舞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市县”、“全国万里边疆文化长廊先进市县”。我们有这方面的人才资源,那么怎么跟旅游结合呢?民族歌舞本身就是一个旅游产品,外地来的客人就是喜欢观赏我们黎族苗族古朴的歌舞表演节目,然后再去购买一些工艺品。黎苗同胞编了许多著名的舞蹈曲目,那么这个产品一打包,外地游客就能更直观的了解我们黎苗文化。所以说,文化对促进旅游的发展非常重要,是旅游的灵魂。在这方面我们五指山有很厚实的基础。我们要充分挖掘民族文化的深层次内涵,展示给远方的客人。2014年我们五指山旅游发展的重点将做山主抓山的文章,把休闲、康体、养生做好,同时会重点推介民族文化这一块。

    新浪海南:五指山旅游除了文化方面,有没有其他天然的优势,有什么措施可以更加吸引游客?
  
    陈键:我认为五指山有几个独特,一是有独特的气候条件。五指山全年平均气温22.4度,冬暖夏凉;空气中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最高达到50000个以上,靠近山里的空气质量更优;二是有独特的生态资源。五指山是海南的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原始森林茂密,郁郁葱葱,古松苍劲,每年到11月至12月份的时候五指山枫叶红遍山野,非常漂亮,五指山还有多处瀑布,这样神奇的景观在海南是不多见的;三是有独特的民俗风情。五指山是黎族苗族聚居地,在历史长河的洗炼过程中,他们勤劳勇敢,热情好客,创造了有着丰富内涵淳朴自然的民俗民风。
 
    新浪海南:能给我们谈谈五指山旅游这一年的情况么?今年主推的内容是什么?
  
    陈键:今年,市委市政府对旅游工作非常重视,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了2000万元作为旅游业发展基金,同时出台了《五指山市旅游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等3个旅游业发展扶持办法规定,办法规定的出台。极大程度地促进了我市旅游的健康快速发展。今年是“重点项目推进年”,五指山旅游主要是抓重点旅游项目的推进,目前落地在五指山的项目一个是红峡谷漂流,另外一个是黎峒大观园景区。黎峒大观园景区是整合黎族民俗风情,让游客更好的了解黎族文化。今年我们还打造了一些景区景点,如花舞人间、红色演义等。花舞人间打造的是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红色演义则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游客体验军事方面的内容。我们今年主打的几个旅游项目在加紧施工。另外就是对原有项目进行改造升级,其中原有的两个漂流项目都在今年进行整修升级,目的是打造精品的旅游景区景点。
    今年在宣传推广方面我们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结合当前我们五指山的实际情况,我们把旅游和地产结合起来到内地进行推介,效果非常好。在推广我们旅游形象的同时,地产方面也成绩喜人。我们还和三亚联合,由三亚牵头走出省外进行宣传推介。三亚市牵头各市县共同建的“大三亚旅游圈”旅游合作联盟,把三亚及其周边6个市县整合起来,本月已举行签字仪式正式启动。
 
    新浪海南:那么加入“大三亚旅游圈”对我们五指山旅游的发展起到怎样一个积极的作用?
  
    陈键:“大三亚旅游圈”旅游合作联盟对五指山的旅游发展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之前的“单打独斗”已经成不了气候了。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借助三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来带动五指山旅游的发展,我们可以以“三亚·五指山”这样的方式来推介我们的旅游景点。把五指山融入到三亚这个圈子里面,一方面可以加强区域旅游行业人才交流互动,建立各层次专业化的人才培训机制和季节性人才互补机制,加强旅游人才联合培养,共同提高旅游服务竞争力;二是进一步提升我们整体的旅游形象,宣传推广我们的旅游产品,提高旅游品味;三是联盟后的宣传推广工作我们可以抱团,既节约经费,对提高我们五指山旅游的整体形象又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再就是客源方面,三亚的游客资源非常丰富,但是现有的旅游产品已经渐渐满足不了新时期游客的需求。所以要结合旅游资源不同特色,做到“山海互补、蓝绿共赏”,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共赢”的新局面,把旅游资源整体打包展现给游客。
 
    新浪海南:今年罗保铭书记提出了“海南梦”,五指山在旅游发展方面如何跟“海南梦”相结合?在这一年旅游的大环境上有什么变化?
  
     陈键:省委书记提出了“海南梦”,我们五指山的旅游也有我们的“旅游梦”,我们的“旅游梦”和罗书记提出的“海南梦”是一脉相承的。“大三亚旅游圈”已经启动,今后我们的梦想就是把五指山打造成高端的、精品的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的游客到五指山登山、探险、吸氧、漂流、赏红叶,到五指山休闲、观光、度假养生。省里面提出了“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将结合农民增收工作,大力发展休闲、生态的乡村旅游,在不断强力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把精品乡村游作为明年的主打,通过联盟的带动,把我们的乡村旅游做成精品旅游线路。休闲游和生态游是我们打造旅游品牌的精髓。

    新浪海南:网友一直有反馈说去五指山自驾游的路途比较远,如何有效缓解这方面的难题呢?
 
    陈键:最近这段时间我们针对当前旅游交通瓶颈的问题多次跟交通部门沟通,交通部门就如何打造旅游交通线路已来函征求我们的意见。明年,旅游交通瓶颈问题有望解决。
    今年12月,“大三亚旅游圈”旅游合作联盟在三亚市旅游委的牵头下,组织举办了精品旅游线路设计大赛,大赛将在2013年(第十四届)海南岛欢乐节期间评出一日游、多日游精品路线。自驾游的网友们我建议选择两日或多日游,从琼南市县出发的网友可能不会感觉累,从琼北市县出发的网友直奔五指山会感觉到累,如果能在路途分成几个站点,跟着我们设计好的精品路线一边开车欣赏沿途美景一边游玩,既节约了旅行成本,又不会感到疲累。
    五指山是一个冬暖夏凉的绿色世界,绿色生态美食品种齐全,仅五指山系列野菜就有近百种,休闲游请一定要到五指山,她会常给你们不断的惊喜!
  

  • “大三亚旅游圈”旅游文化主题展示
  • “欢乐海南岛,旅游嘉年华”第十四届海南岛欢乐节将于2013年12月29日盛大开幕,此次活动将持续3天,主会场定在三亚。
        “大三亚旅游圈”的成员市县三亚、万宁、陵水、五指山、保亭、乐东、东方将奉献8场文艺主题晚会,最受欢迎旅游线路设计大赛将把三亚以及海南的旅游文化的人文民俗细节之美演绎到极致。
载入中...

五指山天湖旅游有限公司    海南唯乐旅行社    五指山亚泰雨林度假酒店    五指山福德莱大酒店    五指山李氏蜂业有限公司    五指保康实业有限公司
五指山万家宝科技有限公司    五指山椰仙科技有限公司    五指山中部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五指山缦达隆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