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119”消防活动 市民现场上演逃生

11月9日,主题为“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的海南省暨海口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上邦百汇城拉开序幕。极富乐趣的消防网络知识大赛、关注老人安全的“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寓教于乐的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热浪翻滚不断,席卷海口。

三亚举办“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传播消防安全

11月9日上午,在全国“119消防宣传日”,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在胜利广场举办2014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并组织现场群众参与自救逃生体验活动。

【家庭失火及应急要点】

家庭火灾一般是由于人们疏忽大意造成,常常事发突然令人猝不及防,后果很严重。

1、炒菜油锅着火时,应迅速盖上锅盖灭火。如没有锅盖,可将切好的蔬菜倒入锅内灭火。切忌用水浇,以防燃着的油溅出来,引燃厨房中的其他可燃物。
2、电器起火时,先切断电源,再用湿棉被或湿衣物将火压灭。电视机起火,灭火时要特别注意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

【发生火灾后如何自救】

在火势越来越大,不能立即扑灭,有人被围困的危险情况下,应尽快设法脱险。如果门窗、通道、楼梯已被烟火封住, 确实没有可能向外冲时,可向头部、身上浇些冷水或用湿毛巾、湿被单将头部包好,用湿棉被、湿毯子将身体裹好,再冲出险区。如果浓烟太大,呛得透不过气来,可用口罩或毛巾捂住口鼻,身体尽量贴近地面行进或者爬行,穿过险区。

【公共场所失火及应急要点】

酒店、影剧院、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常因人员慌乱、拥挤而阻塞通道,发生互相践踏惨剧,或由于逃生方法不当,造成人员伤亡。

1、发现初起火灾,应利用楼层内的消防器材及时扑灭。
2、要保持头脑清醒,千万不要惊慌失措、盲目乱跑。

遇到火灾怎么样逃生

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遇难。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困境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第一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第二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第三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第四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第五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第六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第七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第八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第九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第十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第十一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第十二诀: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社区消防安全知识         由于社区工作人员少,精力有限,消防安全隐患大,社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防自我管理水平未得到及时发展,致使社区火灾高发不降。据统计,我国社区火灾占火灾总起数的40%左右。因此抓好社区消防工作,改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实验室失火的逃生和自救

1、做好预案,搞清逃生路线

每个社区都有安全疏散图,遇紧急情况可按照指示迅速到安全出口,处于高层建筑中,在遇到火灾后不应使用电梯,因电梯可能因电源断电受阻,导致被困,最好的方式选择楼梯。?每栋高层建筑物在每层的楼梯出处,均会设立火灾显示系统,你可以通过此系统了解到是那层失了火,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

2、沉着冷静,明辨方向撤离

3、做好防护,多种方法自救

火灾中,最危险的不是火而是烟。在每次演习之中,我们都能看到也是必须能够看到的,逃生者要有毛巾或者手帕简易逃生防护,其实这不是作秀,这种简易防护方法,永不过时。

食堂失火的逃生和自救

2、沉着冷静,明辨方向撤离

发生火灾时,没有人是不恐惧的。不恐惧的就不是正常人了。但是你克服恐惧,增强逃生信心。靠什么?说不怕就不怕啦,靠的是平时的心里素质训练和消防技能的积累。

教室失火的逃生与自救

4、等待救援,切勿盲目跳楼

在得不到及时救援,又身处楼层较高的情况下切不可盲目跳楼,可用房间内的床单、被里、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成绳索,系在窗户或阳台的构件上向楼下滑去,也可利用门窗、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校园消防安全知识         学校是人员密集型的场所,是学生的聚集地点,因而是防火工作的重点,一旦发生火灾危害十分严重。在校园中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时,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困境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实验室失火的逃生和自救

一、在学校如何注意防火?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校园,也不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2、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发生用火危险。3、不随意焚烧废纸等。4、打扫卫生时,要将枯枝落叶等垃圾送往垃圾场,不要采取点火烧掉的办法。

图书馆失火的逃生与自救

二、对轻微的火情怎样紧急应付?

形成火灾的,应及时报警。对轻微的火情,同学们也应掌握简便易行的、应付紧急情况的方法。1.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2.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3.用扫帚、拖把等扑打。 4.油类、酒精等起火,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5.电器起火,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6.学习一些简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食堂失火的逃生和自救

三、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

教室失火的逃生与自救

四、平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自觉爱护校园内的各种消防设施、设备。2.下课后,要随手关掉电源,3、在宿舍,不准私拉电线,不得擅自使用电器设备。 4、要学习火灾消防知识,学会简单的自护自救。在消防紧急疏散行动时,同学们应立即排队,听从指挥,有序疏散。

  • 东方市 “家庭逃生计划活动竞赛”                       “着火啦,大家赶紧疏散啊!”,“119吗?我家厨房起火了,地址是XX路XX小区A座301,请赶紧过来。”伴随学生和家长着紧张有序的灭火、疏散、报警、答题等系列动作,一场别开生面的“东方市家庭逃生计划竞赛”掀起我市11.9消防宣传月的活动高潮。

  • 文昌支队深入农村开展消防宣传          今年的“119”消防宣传日当天,文昌支队结合本地实际,打破陈规,改变以往在市区举办启动仪式的传统模式,兵分多路,派员深入到农村开展消防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传播消防知识,提高村民自防自救和处置初期火灾事故的能力。

  • 儋州91家公共场所开通WIFI助阵消防公益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队2014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舆论氛围,近日,儋州支队协调辖区91家公共场所开通无线WIFI,助阵全省119消防公益时刻。

  • 秀英大队消防知识有奖问答进景区          为进一步推进“119”宣传月期间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对社会的宣传力度。11月9日,秀英大队深入火山口景区开展消防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并分发了500余份消防宣传知识手册和消防条例。

  • 临高消防大队开展校园消防检查          11月5日至7日,临高消防大队以“119”为契机展开对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先后对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重点场所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

  • 白沙大队深入辖区超市开展火灾体检               为落实APEC会议期间的安保工作,确保辖区消防安全,10月6日,白沙大队展开了对辖区联顺超市的专项大检查。

  • 琼海嘉积大队指导派出所开展消防检查           为督促公安派出所落实消防监督工作职责,全面提高“六小场所”火灾防控能力和自救能力,11月5日,琼海支队嘉积大队监督人员深入基层派出所,指导派出所民警开展“六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 澄迈大队联合统一企业开展消防119宣传月活动          11月9日,澄迈大队联合统一企业公司开展消防119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巩固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