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消防在海口上邦百汇城上演疏散逃生演练海南消防在海口上邦百汇城上演疏散逃生演练
海南消防在海口上邦百汇城上演疏散逃生演练海南消防在海口上邦百汇城上演疏散逃生演练

  11月9日,主题为“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的海南省暨海口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上邦百汇城拉开序幕。极富乐趣的消防网络知识大赛、关注老人安全的“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寓教于乐的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热浪翻滚不断,席卷海口。

  6万群众参与网络竞赛

海南消防在海口上邦百汇城上演疏散逃生演练海南消防在海口上邦百汇城上演疏散逃生演练
海南消防在海口上邦百汇城上演疏散逃生演练海南消防在海口上邦百汇城上演疏散逃生演练

  在活动现场,消防部门对50名网络知识竞赛代表和30名微作品获奖者进行颁奖。自10月28日以来,省消防总队组织开展了“汇聚微能量防火保平安”消防网络知识竞赛和“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DV和摄影微作品征集活动,海口等地群众踊跃参与,共有6万多人参与竞赛答题,共征集微作品350个,共1250名群众获奖,活动最高奖金达1000元,进一步普及消防法律法规知识和消防安全常识,全面掀起全民消防宣传热潮。

  在活动现场,海口消防支队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互动性强的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传播消防理念,举行了灭火疏散逃生演练、消防器材装备展示、消防知识有奖竞答、消防器材体验等多项活动。不仅如此,为了提高市民参与的积极性,海口消防精心设置了游戏环节,准备了大批消防奖品,找火患、玩魔术、学条例……大家在一片轻松自在的氛围下学消防、懂消防。

  高空救援逃生添多种新“利器”

  在演练现场,多种高空救援逃生装备收到了市民的关注。在大楼的东侧,消防官兵正在利用云梯车上的逃生槽进行自救逃生。该逃生槽属于便携式逃生装备,是一种先进的高空救援和高空火场逃生工具,主要适用于挂载在登高车的云台上营救高空被困人员,是云梯车高空救援的一种辅助性救援方式。该装备的配备将进一步拓展海口消防部队的高空救援方式,成为了消防官兵手中掌握的又一高空救援“利器”。

  高楼逃生,除了逃生槽外,缓降器也是逃生的主要法宝之一。在大楼南侧,两名义务消防队员进入着火楼内疏散被困人员,被大火围困,无法逃生,情急之下,他们现在利用缓降器实施自救。据了解,缓降器是一种利用滑轮阻力降低下滑速度,使被救人员从高处缓缓下滑到地面的逃生器材,可降高度为30米。不到5分钟的时间,现场两名义务消防队员已缓缓下到了地面,成功地逃离了“火场”。

  如“身临其境”的逃生演练

  上午9时许,海口消防在上邦百汇城举行“119”疏散逃生演练。演练假设,上邦百汇城二楼过锅瘾火锅店,因用电不慎,导致电器短路短路起火,引燃周围可燃物品,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造成二楼毗邻店铺发生大面积火灾,同时产生大量的有毒浓烟,造成多人被困。

  消防官兵接到指令到火速赶到现场,指挥员立即命令侦察小组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火场实施火情侦察,并针对现场情况下达了利用云梯消防车、九米拉梯、十五金属拉梯、消防软梯、缓降器等救援装备实施救人的作战命令。

  消防官兵兵分几路,进入室内营救被困群众,铺设水带至起火楼层,实施灭火进攻。一场与火魔搏斗,与死神赛跑的灭火救援阻击战打响。

  记者还留意到,通过逃生通道的几位市民当中,有人捂着嘴鼻直冲出来。“一旦发生火灾,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冷静,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尽量放低身子匍匐前进,防止烟雾中毒窒息致命。”看到此景,负责的一名战士赶忙对先前的错误逃生动作进行总结,并进一步为市民作详细的示范。

  在现场,每当有一名群众进入逃生体验前,消防官兵就会十分耐心地为其讲解逃生注意事项,还结合实际讲解了高楼火灾等逃生要诀,火场逃生中切勿贪恋财物、注意观察掌握居住环境的疏散通道等,受到了现场市民的热烈“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