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梦幻七仙岭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组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3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相约来到保亭城,云蒸霞蔚的七仙岭(最早称七指岭),曾经有个美丽的传说:

  雄伟壮丽的七指岭,传说是杞黎的祖先从大海里把石头赶来堆砌而成的。

  很久很久以前,三弓峒有个叫楠的杞黎老大爷,夫妇俩很勤劳,一生开了很多梯田,种了不少槟榔、椰子,还养一群牛,生活过得很富裕。可是年已过半百,还没有养过孩子,两个老伴为此事很苦恼。

  有一个晚上,楠的老伴范梦见两颗明亮的星星掉进她的怀里就不见了。她到处寻找,怎么也找不到,醒后原来是一场梦。就在那一年里,她一胎就生了两个儿子,夫妻俩那高兴劲儿就甭提了。儿子刚满月,楠就办了酒席,请乡亲们都来高兴高兴。并给儿子起子名字,老大叫那跃,老二叫那扎差。

  那跃和那扎差长得很快。兄弟俩七岁时,楠就带他们去打猎,范也常带他们下地干活。父母常对他们说谁勤劳又诚实,将来谁就管家里的财产。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兄弟俩都长成青年人了。哥哥那跃个子很高,而弟弟那扎差却是个矮子。兄弟俩臂力过人,能射一手好箭。只要进山打猎,谁都不会空手回来,不是打到熊豹,便是山猪野鹿。乐得老两口整天笑呵呵的。

  一天,楠把两个儿子都叫到跟前,对他们说:“你们谁能到大海去抓点鱼回来呢?”

  兄弟俩都说能。便争着要下海去抓鱼。楠笑着说:“那很好,你们都去,看谁于得好。”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兄弟俩就启程去大海抓鱼了。那跃个子高,步子大;那扎差虽然是个矮于,但步子跨得不慢,所以都同时到达海滨。刚好海滨有个叫做尚的城市,做买卖的人很多,花花绿绿的。那扎差被那里的景象迷住了,看呀看呀,哥哥叫他也听不见,把抓鱼的事都忘了。但那跃不管这些,在城里吃餐饭就下海去抓鱼。天刚过午,他便捉到一担鲜鱼了。他叫呀找呀,怎么也见不到那扎差,实在没办法,他自己就回家了。老两口见那跃挑鱼回来,很高兴,他们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很晚很晚了,那扎差才提着一些小鱼虾回来。楠问他为什么才抓到这么一点鱼?那扎差说海里的鱼很少,幸好他努力才捉到这么一点。“你哥哥为什么捉那么多呢?”

  那扎差看到哥哥捉了一担鱼,再也没话好说了。

  楠又对兄弟俩说:“离我们这里不远的地方,有座风门岭,年年大风都从那里吹来,把我们的房子和庄稼都吹跑了。我准备在我们周围筑起大岭,挡住大风,你们看怎么样?”

  那跃说:“我也这么想,我明天就动手。”

  那扎差说:“要筑能挡风的岭,有那么容易吗?”

  那跃说:“当然不那么容易,但只要有决心,一定能办到。”

  楠说:“那跃说得对。只要有决心和恒心,什么事都能办到。”

  那扎差看见父亲也站在那跃一边说话,也只好同意了。

  说干就干,第二天开始,兄弟俩就开始造岭了。那跃在东面,那扎差在西边。

  只见东面灰尘滚滚遮了半边天,原来是那跃用鞭子催赶一群海里的大石头在那里造岭。不多久,用石头堆起了比风门岭还高的大石岭。那扎差见哥哥造的岭已经成了,也日夜加班,西边的大岭也造成了。他自己取了个名字叫“铁岭”。

  楠看子兄弟俩造的岭后说:“你们俩谁造的岭结实?”

  那扎差说:“我造的岭叫铁岭,当然结实。”

  那跃说:”我造的是石头岭,是否结实请父亲检验。”

  楠说:“不用我检验,你俩的箭威力不是很大吗,就让那跃射铁岭,那扎差射石头岭怎么样?”

  那跃高兴地说:“那就让弟弟先射吧。”

  那扎差二话不说,站好架势,用力拉满牛角弓,“嗖”的一箭,石头岭上发出雷鸣般的巨响,只见石头岭裂了一条缝。“嗖、嗖、嗖”连射了六箭,石头岭连裂六条缝,把石头岭分成七座石头峰了。楠看了说:“好,很结实,这座石头岭就叫七峰岭吧。”后来人们把七峰岭叫做七仙岭。现在七仙岭上的石头,都有用鞭子抽打过的痕迹,那是那跃在赶石头时打的。

  那扎差射完,那跃才弯弓搭箭,“嗖”的一声,西边铁岭上轰隆一声巨响,好像山崩地裂,铁岭被削去半截。

  楠说:“别射了,再射西面就没有岭啦。”

  他们走到铁岭一看,原来岭都是用泥土堆成的。被箭射去的岭顶,中间还有一个看不到底的洞。啊,岭是空心的呀!楠说:“这座岭被箭射中后形状像砧板,就叫铁砧岭好了。”

  那扎差见自己造的铁岭有名无实,羞得没脸见人,赶快钻进岭上的无底洞去了,一辈子再也没有出来过。后来人们又把这座铁砧岭改名叫平顶山。山顶上那口洞现在还在呢。

  不久,楠老两口先后去世,家业就由那跃接管了。据说,杞黎就是那跃的后代,既勤劳又诚实。

01--仙山石韵01--仙山石韵
02--星光02--星光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