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活动

  为了梦想,当初的我们毅然决然选择留在拥挤嘈杂的大都市,背对家乡和亲人,踌躇向前。城市炫目的霓虹灯,拥挤的人潮,冷暖的人情,坚硬的现实,让我们徘徊和彷徨。人生难道注定是,梦想向左,幸福向右?
    然而,如今有人却喊出了“逃离北上广”的声音,这是一种对于生活质量追求的回归,亦或是对于梦想的怀疑和放弃?

出租人生 北漂斗智斗勇的租房经历

      “要续约前中介打电话问我还续不续约,我长了心眼儿,先问中介涨不涨价。”常先生讲述着跟中介讨价还价的经历。他住在北五环外,北京的西北角,地铁4号线北端终点安河桥北站出站后,“骑自行车5分钟,公交两站地,走路15分钟”,“朝南,客厅的隔断”,租金每月2030元。来北京七年,他已经深谙如何与中介“斗智斗勇”。

安放梦想 心安即故乡

      “从北京回到家乡工作后,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心安的感觉。”在大年初五的同学聚会上,崔琳琳对记者说。崔琳琳是记者的初中同学,大学毕业后便去了北京,在一家培训机构做老师。在北京待了近三年之后,崔琳琳决定回到家乡,在我们曾经共同学习和生活过的母校做了一名英语老师。

买房梦 青年弃万元工作选择北漂

      肖楠,27岁,新疆人,今年7月研究生毕业,留在北京工作,面临买房压力。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肖楠开始不太愿意参加同学聚会。“说不了几句就房子车子,感觉压力好大。”话题的转变大约是从大学毕业后开始的。挂没挂科、交没交男女朋友不再是主流话题,大家谈论更多的是工作如何、待遇怎样、什么时候结婚、买房没有。

他乡故乡 离乡背井,仍要坚持打拼

      2008年某三流西安民办大专毕业,怀揣了2000块钱,我买了一张火车票,来到上海。这里没有任何亲戚,朋友,甚至因为跷课,当时的学校暂扣了我的毕业证。我到上海唯一的理由,是喜欢互联网。在这里,我合租在有9个人合租的一套房。小单间月租金650块钱。房间里只放得下一张床和一个笔记本电脑。

买房压力

由于年轻人收入有限,储蓄不足,举家(甚至是举两家)之力付首付,年轻夫妇还月供是较为普遍的现象,购房经济压力很大。

生活压力

更多在大城市生活的白领觉得自己身心俱疲,却找不到目标。一些白领索性辞去工作,移居到其他城市,寻找另一种相对轻松的生活方式。

工作压力

年轻白领因为工作压力过大而损害了健康甚至猝死的现象不断增多,各个大中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这一现象更加明显。

环境污染

近年来,大城市环境污染尤其是空气污染加剧,甚至有人说雾霾是压垮年轻人在大城市奋斗的最后一棵稻草。

精神无处寄托

社会流动频繁,同龄群的变迁,城市高楼越来越多,人情交往的面却越来越窄,都市人面部“酷化”,人情冷漠。

回归理性

中小城市的发展以及人们对“北上广”等大都市更加理性的认识,促使人们全面衡量在大城市奋斗和回乡工作的弊益。

逃离北上广

新潮流原因

逃离后的出路

  离开大都市的年轻人选择去二三线城市打拼,却失望地发现,那里楼价涨了,塞车也成家常便饭了,“城市病”在这些中小城市正迅速复制。在城市化的大潮下,何处才可安放青春?

大城市霓虹灯

迷茫

小城市生活成本增加

中小城市的生活成本其实并不低,别看物价低,办个厂天天有人来你这儿整点油水。此外,很多人的家乡已经被开发为旅游区,大批量游客涌入亦推高了物价……[详细]
林海
雪乡自驾2日游

小城市资源分配失衡

回到家乡,由于父母无权无势,更是死路一条。小城市,要靠爹。资源分配的失衡,中小城市的官僚、人情与僵化的体制,早就决定了一个年轻人的前途。……[详细]

逃离之后再逃回

  工作机会少,干事要拼爹,让不少“逃离北上广”的人身在故乡为异客,自己的逃离之地反倒更觉亲切。于是,很多人再次回到那个他们内心有些“恐惧”的地方,重新来过。

@meckeepen(媒体公司行业拓展经理)

逃离原因:北京生活压力大,自己的私人时间很少,生活成本也很高,空气污染加剧。且海南就业环境有所提高,所以选择回海南。
     梦想:成家立业,组一个家庭;工作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Lizhe_买买提(市场主管)

逃离原因:以前在海南上大学,对海南这个地方本来是有感情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男朋友被公司公派,综合北京空气不好,买房买车有压力,再加之北京的确不太适合长期居住和生活,所以选择在海南定居。
     梦想:希望工作上能有所成就。

@黑不拉叽(网络编辑)

逃离原因:机缘巧合吧,反正就是脚下有路就走了,没有很特别的原因,虽然还是很喜欢北京。
     梦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宣城太守实不知(策划主管)

逃离原因:因为雾霾,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天看不见天。出了门就戴口罩开了窗就吸尾气,想逛个街要下好大的决心感觉自己的人生就是一台吸尘器。
     梦想:赚够两千万带着爸妈满世界玩。

媒体观点

(注:没有媒体对该事件的评论,因此选用了些相关事件的评论。)


网友观点


  • @黛西苏:坚持的和放弃的都看个人能量,我还是觉得,最好的地方永远是远方,付出了多少也有得到多少,享受多少也有遗憾多少,能量守恒。
    最好的地方永远是远方
  • @芳未央:大城市固然压力大,成本高,但是同时也暗藏很多机会,如果你够努力,总是可以找到赚钱的机会的。小城市安逸,人相对懒散,充斥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和背景,其实不公平的情况更多。
    选择生活地域无可厚非
  • @中华一剑封喉:逃离也罢,逃回也好,心安之便是故乡。但要心安,不能仅靠个人的奋斗和修养,还要靠社会创造条件,给予呵护。冯唐易老,青春易逝,不能让理想的青年和青年的理想如南飞的乌鹊,绕树三匝,无枝可依。
    心安之便是故乡
  • @琉璃房子YU:理想和现实碰撞,理想碎了,现实成了身在何处都是客的悲凉。说要活给自己看,却终究逃不出别人视线织成的罗网,一边安慰自己,另一边还在不平衡里纠缠。
    身在何处都是客

结语

梦想都去哪儿了,还没郑重启航就搁浅了。梦想都去哪儿了,还没肆意绽放就枯萎了……

梦想对上现实,其结果永远都是一道无解的谜题。与其痛苦惆怅,更应该清醒全面地认识自己。“认识你自己”是苏格拉底开出的人生中极度重要的命题之一。认识你自己,然后才能在获得之后喜悦,在挫败之后坚持。所以,请认识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