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逃离北上广和拼搏大城市 心安即故乡

来源:新华网 2014-02-11 14:52:58

  “从北京回到家乡工作后,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心安的感觉。”在大年初五的同学聚会上,崔琳琳对记者说。崔琳琳是记者的初中同学,大学毕业后便去了北京,在一家培训机构做老师。在北京待了近三年之后,崔琳琳决定回到家乡,在我们曾经共同学习和生活过的母校做了一名英语老师。

  “我算是最近大家热烈讨论的逃离北上广中的一员吧”,崔琳琳笑着说:“我感到现在这种生活,没有了大城市的那种拥挤、紧张和焦虑,工资虽然不高,但是安稳,又有最亲的家人活跃在身边眼前,如此足以让我心安。”

  岁末年初,“逃离北上广”又一次的成为了微信和微博上的流行热词。节前,有一则微信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过年回家,如果你有朋友是北京回的,请给他多一点帮助。那里房价极高,各种消费更高,呼吸的空气还不好。不要跟他提钱了,出门在外的压力很大,请理解他、包容他、打牌也故意输给他……”这则微信在朋友圈里被改编成上海版、广州版、深圳版……,大家在戏谑和打趣的同时,也在思考着自己的生活,思考着自己远离亲人在北上广打拼的意义。在微博和微信里,有人说要留下来,有人说要离开,还有人一直在留下和离开之间犹豫和彷徨……

  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些中国最发达的一线城市,从来就是热血青年眼中寻梦的圣地。在这些地方,相对公平的环境、职业的多样性、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着无数有理想的年轻人,但是多年后,他们却发现,一线城市的高消费、高压力和不断上涨的高房价让曾经的梦想无处容身,“逃离”还是继续过着喘不过气来的生活似乎变成了生活摆在面前一道单选题。

  “相比众多逃离北上广大军中的一员,我还算是比较幸运的。”崔琳琳说,自己以前以为一直努力就可以在北京立足,但越来越觉得那是个遥不可及的梦。“北京虽然机会多,但是竞争也非常激烈,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找。由于没有北京户口,又在外地上的大学,我找工作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最后,在一个培训机构当了老师,工资不低,但非常累,也不给解决户口。”

  在这几年里,崔琳琳虽然累但日子也过得很充实。“北京的文化生活非常丰富,有空的时候可以去看看话剧、电影,这里的文化氛围确实不是其他二线城市可以比拟的。”但是,对未来的不确定仍然时不时让她感到焦虑。“由于限购政策,近期买房买车几乎都是不可能的事,北京的高房价也让人感到喘不过气来,即使有资格,也买不起啊。”崔琳琳不禁感叹:“现在想我真是想太多了,别说买房,租房的房租当时我都觉得快承担不起了。”

  令崔琳琳不解的是,为何房租每年都直线上涨,而且租客几乎没有任何话语权,到了该涨价的时候,房主说要涨价,租客只有搬家走人和接受两种选择。“房租涨得比工资快,这难道真是要逼人离开北京的节奏吗”?房租的问题让一直想留在北京的崔琳琳很犹豫,但真正让崔琳琳下定决心要走的,还是在电视里看到的北京要严控人口规模新闻。

  “现在中央都说要发展严控特大城市的规模,看来以后想取得北京户口看来是越来遇难了。正好老家的中学说要招人,我就报考了,而且很顺利地考上了。这可能也是命运的安排,当时去北京是为了自己的梦想,现在回来也是为了自己的梦想,那些经历,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统统都成了不可忘的记忆,也成了人生继续前进的不可灭的动因。心怀梦想,但问前程吧。”崔琳琳微笑着说。

  其实,“逃离北上广”的现象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同样,也有很多人因为追梦来到大城市,并努力拼搏实现了心中的理想。近日,知乎上有人提问:为什么年轻人,大都愿意来北上广打拼,即使过得异常艰苦、远离亲人,仍然义无反顾,在家踏实过日子难道不好吗?而一位网友发长帖写道,上海是个神奇的城市,她不问你的出身,学历,不会鄙视你的家庭条件,她只看你是否努力,真的。

  这个帖子瞬间博得了成百上千个赞同,我想大家赞同的,是楼主关于梦想和拼搏的精神。其实,正如一篇文章写的,对于内心有方向的人而言,在哪里都是回归,而内心没有方向的人来说,去哪里都是逃离。小城市的闲适、安逸,大城市的机遇、压力,并没有绝对的孰好孰坏。只要找到了内心的方向和自己想坚持的,才能不会被自己的纠结和犹豫所困扰,正如苏轼的词中所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