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方圆:

  青藤文化创始人CEO(短视频里的福布斯人)

  入选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名单;

  2015年相继推出《明明白白我的性》、《明白了妈》、《凹凸君》等原创系列节目,截止2017年底,“青藤文化”的短视频业务总点击量超过 16亿次,综合收入接近 7000 万元;

  2016年11月,青藤文化宣布获得平衡资本领投的3500 万元首轮定增,估值 2.85亿。

  “对于性教育,其实很多中国人是严重缺失的,父母的闭口不谈,老师的遮遮掩掩,同学之间的互相误导,尤其是到了十几岁叛逆期时,课堂里传统生硬的生理课已经无法满足少男少女强烈的求知欲了。与其雾里看花,不如一次看个明白。”

  青藤文化的诞生之路

  2011年,也许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再平凡不过的一年,但对纪方圆却不是。

  那年,主修数字传媒艺术的纪方圆刚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像许许多多应届生一样为了找工作而四处奔波,但在和同班同学约了一顿饭局之后,就决定创业了。

  做什么好呢?在这之前,他曾到美国某项目做交流,发现美国的影视制作行业工业化水平极高,极其注重标准化,但国内还在过度依赖个人的灵感和意志力。

  于是,纪方圆就与他的4位同班同学,拿着500块钱工商代办的营业执照,和头脑中对未来的许多不切实际的畅想,共同创立了“青藤文化”。

  在青藤文化成立之初,只是一个小小的工作室,并没有原创品牌,一直靠接广告片维系生存,纪方圆回忆道:“那个时候,我们没有项目与现金流,我们没有完整的计划和可见的未来,最大的计划就是能接完这个活之后,还有下一个。”

  后来青藤文化逐渐打响了自己的名号。2012年,奥巴马参加美国大选,腾讯新闻百科想做一个科普视频,介绍一下美国总统的选举制度,那个时候科普主要以图文居多,如果以短视频为新闻科普的承载形式,反响应该会不错,“我觉得可以尝试一下,黑人当选总统一定是个大热点,再者腾讯是一个大平台,对我们小团队而言是个机会”,纪方圆主动降价拿到了这个项目,唯一的要求就是在视频最后挂上每一位主创的名字和联系方式。

  但问题马上就来了,当时的团队只有七、八个人,还只有两周的时间,纪方圆回忆:我们熬了四天四夜,印象特别深的是,我们另外一个合伙人,是个女生,当视频最后一个画面落定的时候,她瞬间瘫倒了,整个人蓬头垢面的。

  就这样,那时的他们凭借着初心和努力换来了客户的认可和作品的有效传播,获得了腾讯、百度、优酷等企业作品供应商的资格。

  之后,纪方圆很快就意识到,靠着专业的制作能力一单单地接活也不是办法:“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个人兴趣,都觉得很快就能到头了,而更年轻的95后制作者会不断冲进来。”

  寻求改变,已成为重中之重。

  当时恰好暴走动漫的原创内容开始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优酷等平台也开始注重对PGC内容的支持,于是青藤文化就开始从制作方,转变成了内容生产商。

  羞羞哒:如此污萌的性教育片

  进入互联网时代,形形色色的信息轰炸人们的生活,“有趣”“需求”成为一个制胜点。如此,青藤文化做到了。

  2015年开始,《明明白白我的性》《明白了妈》《凹凸君》等小视频陆续推出,截止2017年底,“青藤文化”的短视频业务总点击量超过16亿次,短视频综合收入接近 7000万元。

  说一件暴露年龄的事儿,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中学时代的生理课,对于这么重要的章节,老师们却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竟然还会分性别来分开上课,这让荷尔蒙分泌旺盛的青少年们更加迷了。

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

  对于这些广受欢迎、有创意的性教育短视频,纪方圆说:“短视频一定要从用户的需求角度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