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最后一日3月29日,会场上空突然出现日晕,而当天中午12时30分许,三亚上空也显示出日晕这一罕见的天文现象。

专家解读三亚日晕现象专家解读三亚日晕现象

  日晕如何形成?海口气象台台长官满元解释,日晕是日光通过云层中的冰晶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当光线射入云层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有卷层云时,天空中会飘浮着无数冰晶,在太阳周围同一圈上的冰晶,都能将同一种颜色的光折射到我们的眼睛里形成内红外紫的晕环(通常呈环状或弧状,有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由太阳照射冰晶反射至人类眼睛称为“日晕”,月球照射冰晶反射至人类眼睛则称为“月晕”)。天空中有冰晶组成的卷层云时,往往在太阳周围出现一个或两个以上以太阳为中心、内红外紫的彩色光环,有时还会出现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点和光弧,这些光环、光点和光弧统称为晕。

  “所以,出现日晕现象并不是什么预兆,只是一种正常的大气光学物理现象,日晕的出现,往往会预示天气要产生一定的变化。”官满元表示。官满元进一步解释,日晕作为一种比较罕见的天文现象,它所需要的气象条件是比较苛刻。首先天空得有适量的高云,因为这个云是产生几日同辉现象的物质载体,云太少了以后它形成不了;云太多了以后可以把光直接被云吸收掉了,射不到地面上来;云太低了,云中主要含量是水滴而不是冰晶,形成的将是彩虹而不是日晕。

  第二个条件是空气中必须得有足够的水汽。冰晶水汽在冰核上凝华增长而形成的固态水成物。通常情况下,六菱体的冰晶存在才能产生光的折射。

  第三个条件是风得比较小,大气层也得比较稳定,否则的话,有规则的冰晶就会被打乱,也形成不了有规律的光的折射现象。

  晕通常呈环状或弧状,有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由太阳照射冰晶反射至人类眼睛称为“日晕”,而月球照射冰晶反射至人类眼睛则称为“月晕”。当太阳光射入冰晶时,则反射于人类眼睛,产生环状或弧状的卷圈,通常为内圈红光,而外圈为紫光。

  2015年3月29日冷空气影响减弱,气温明显上升,天气转好,但高层西南风较强,高层水汽含量丰富,海南上空出现了较多的卷层云,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海南三亚、琼海等地上空就出现了日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