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国家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就是要创新思路,找到灵魂,找到榜样,找准产学研合作,今天我们与文昌航天基地交流合作,就是要搭建‘海天一线’相连接,共筑强国梦……”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文昌航天基地交流合作会上,校党委书记韦勇高瞻远瞩地说。

  为加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文昌航天基地的交流与合作,加快学校转型发展,11月16日,校领导韦勇、罗杰、廖民生、杨兹举和部分中层干部前往文昌航天基地考察学习。在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第十研究所(筹)李平中副秘书长等人的陪同下,学校领导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文昌航天科普馆、文昌卫星发射基地、钱学森科学与文化推进研究所,详细了解中国航天事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深刻领略中国航天不懈的探索与追求、两弹一星的辉煌篇章,学习感受钱学森一代科学巨擎的大师风范和超凡的人格魅力,以及中国航天人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在交流会上,韦勇书记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强国梦步入新的起点,航天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从我国的北斗卫星、奔月工程到未来的空间站等等,航天人更早地踏入了强国梦新征程。我们要向航天人学习,向钱学森科学巨擎学习。在强国梦之下,在航天强国的高科技的助推下,航天精神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转型发展和服务社会树立了榜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怎样把航天和海洋相结合,这是需要思考的。学习航天精神,对于搞教育的人来说,就是立德树人。我们今天来考察学习,就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作为指引,以航天精神为动力,立足实践,凝心聚力,努力开创海洋高等教育新局面。在育人方面树立航天人一样的精神,把航天人的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植入实用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在我们转型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的过程中,找准位置。产学研合作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不光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还要科技育人、创新育人。我们要借助科技,借助社会,借助产业的广阔平台来培养海洋实用型人才。我们要向航天人学习,勇于担当,接受挑战,勇于探索,走出一条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培养人才的道路。

  航天和航海其实是相互连通的,离不开高科技,离不开精神,离不开作风,离不开人才。我们强海建设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人才,如海洋观测、无人机、航天遥感、地波雷达等人才,国防需要,民用需要,将来需求量很大,像城市管理、海洋旅游、创意产业、海南的环境保护等领域都需要。我们班子成员都希望能把钱学森学院设立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希望在海洋方面,把钱学森精神发扬光大,用钱学森精神来育人。最近,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等领导到我校宣讲十九大精神,使我们迫切地希望在航天强国的旗帜下往下延伸,延伸到方方面面,为我们学校注入新的办学动力,新的资源,特别是钱学森的科技创新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希望以后的海洋学热带院,或是热带海洋大学有更多的创新。

  罗杰副书记指出,今天的考察学习,唤起了我们在建设海洋强校中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意识,增强师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航天人良好的素质、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学习的榜样,我们将更加从严治党、从严治校。

  大家都希望李平中副秘书长到学校给学生们讲讲航天人的精神,把航天精神带到学校,在海洋人才培养方面植入这种精神。

  李平中副秘书长表示,航天与航海不分家,我们如何在航天、气象、热带、海洋等方面找准切入点,是我们的创新课题,中国航天热爱海南,热爱祖国,我们将在航天强国海洋强国的战略指引下,在军民联合培养人才、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面开展合作,支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建设,希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能够开创新局面,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做贡献。(通讯员 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