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上午9时,由文昌市人民政府主办,文昌市消防支队承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文昌市华侨中学协办,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的2018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文昌市华侨中学举行。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符展伟、市公安局政委黄良谋、市教育局副局长孙人策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李忠家主持,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各镇(场)分管领、全市各中小学分管校长、幼儿园负责人、学生代表、市消防支队指战员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文昌市广播电视合、侨乡文昌报等驻地媒体全程跟踪报道。

  启动仪式开始前,现场播放了“文昌消防一分钟——投身改革”主题微视频和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文昌市华侨中学)宣传片,让与会人员直观了解消防员的日常工作、生活、训练、灭火救援情况,学习文昌华侨中学在消防宣传、培训、隐患自查等方面的工作经验。随后,市教育局副局长孙人策宣读了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评选表彰通报,获奖先进集体文昌市华侨中学代表做了发言。

  仪式上,符展伟副主任要求:各镇(场)、各部门要切实从保障民生的高度,充分认清消防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注重消防、关心消防、支持消防,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鼓励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到消防公益事业中。希望全市各行业、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抓起,为消防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推动全市消防事业长足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文昌市消防支队还组织了综合展演活动,供参加仪式的人员进行观摩学习。综合展演活动由消防器材装备展示、消防安全知识展板、消防资料发放和现场咨询、消防宣传车展示、消防知识有奖竞答、灭火体验等内容组成,形式多样,内容全面,可谓是消防知识“盛宴”。

  随后,以学校教学楼起火为情景模拟,开展了应急救援疏散演练。浓烟升起,楼内火灾报警器发出警报,正在上课的师生迅速开始疏散并报警。消防队员到场后,灭火组和疏散组同时展开救援,利用云梯车和缓降器解救被困师生,经过消防队员紧张有序的施救,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并将明火扑灭。演练结束后,市消防支队还组织开展了灭火器等常见灭火器材实操教学和灭火体验。

  据悉,“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期间,文昌市消防支队将通过户外LED屏、电视、广播、物流、外卖、微信和微博公众号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消防宣传渠道,以有奖问答、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逐步提升广大群众参与度。还将通过开放消防站、开放消防科普教育馆,消防宣传车进镇(场)、进社区等活动持续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全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通讯员:冷瑶焱 王文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