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大爱清尘,有爱我无怨无悔,伸出爱温暖世界繁花;大爱清尘,让爱阻挡那尘埃,团结爱滋养最美之花。”6月16日上午,2019“大爱清尘、益呼百行”世界呼吸日海口主题公益活动在歌声中拉开序幕。6月15日,是第七届世界呼吸日,也是大爱清尘八岁生日。为了让更多人关注这一公益性节日,关注呼吸健康与尘肺病人,来自本地社会各界的300余名爱心人士,在海口凤翔湿地公园开展“益呼百行”公益徒步活动。据了解,“益呼百行”是由大爱清尘发起的,旨在倡导全民呼吸健康,呼吁公众关注承受呼吸痛苦的尘肺农民的一档全民运动公益活动。当天全国共有92个城市,超过六千人参加此次活动,海口地区的益呼百行是由海南湘信职业健康研究院、海南省职业健康管理中心承办,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团委、海南骨科医院、椰树集团等爱心机构协办。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集体合影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集体合影

  在活动现场,参与者身着世界呼吸日主题服装,戴着涂鸦口罩,与趣味手举牌合影,积极参与尘肺病知识抢答,抢拍与呼吸相关的趣味视频,踊跃参与吹气球、屏气30秒等肺活量的挑战游戏,在体会尘肺病患者呼吸艰难的同时,倡导社会大众保护环境,关注呼吸健康,关爱尘肺病农民。

  在启动仪式上,海南湘信职业健康研究院负责人方波先生讲述了自己与大爱清尘的渊源,并强调海南湘信职业健康研究院一直致力于海南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与劳动安全保护工作,愿多方合作、形成合力,共筑海南职业健康监护与工伤预防大平台,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与健康。同时,原省安监局四处处长唐毓豪先生在活动现场向大家介绍了海南省职业健康状况,尤其职业性粉尘涉危企业劳动监护现状,呼吁大家提高粉尘防范意识,保护自己,远离尘毒危害。

海南湘信职业健康研究院负责人方波海南湘信职业健康研究院负责人方波

  徒步活动从海口吾悦广场出发,经椰海大道到达海口凤翔湿地公园,沿着美舍河返回吾悦广场结束,共6.15公里。途中,参与的爱心人士们也不放弃短暂的休息时间,向周围的行人讲述尘肺知识、发放《职业病防治法》手册,通过线下劝募的形式帮助尘肺家庭孩子筹集助学金。

  此外,大爱清尘还联合众多明星、快手、咕咚、腾讯新闻、微公益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安选公益支持了本次活动的全部保险。本次世界呼吸日活动还得到了何晟铭、王大陆、张彬彬、霍尊、白鹿、王阳明、任容萱、樊治欣、任敏、辛云来、章若楠、衣云鹤等众多明星的支持。他们在共同在微博上为爱发声,呼吁社会公众关注尘肺病人,关注呼吸健康。

原海南省安监局四处处长唐毓豪原海南省安监局四处处长唐毓豪

  快手作为本次活动独家短视频合作平台,与大爱清尘在快手APP上联合策划了一场“呼吸挑战”活动。用户通过定制的“呼吸挑战”魔法表情发布的定制视频,即可获得快手的捐款,捐款将全部用于帮助尘肺病农民。

志愿者代表现场宣誓志愿者代表现场宣誓

  咕咚是本次活动唯一线上运动合作伙伴,联合大爱清尘在咕咚平台上发起线上+线下公益跑步活动。跑友们在奔跑后体验到的缺氧的感觉接近尘肺患者每时每刻缺氧的感觉。咕咚希望借着这种“感同身受”,让跑友们积极参与公益,开展尘肺病科普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在劳动过程中的自我防护意识。

活动现场参与的志愿者活动现场参与的志愿者

  为了动员更多人参与到世界呼吸日活动,大爱清尘联合腾讯新闻发起了一次与“呼吸”相关的创意照片征集活动。活动得到了网友的积极响应,纷纷晒出自己的创意照片,为尘肺患者的呼吸助力。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新浪微博、微公益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