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21时21分,洋浦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炼化厂旁有一辆铲车着火,无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支队第一时间调派充足力量赶赴现场处置,在出警途中,中队指挥员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得知报警人提供的事故地点有误,正确的事故地点为滨海大道山东高速海南发展有限公司旁一工地,指挥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调派就近中队赶赴现场。

  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经侦查和询问得知,事故铲车已燃烧近30分钟,车体已处于猛烈燃烧状态,车内已断电,无人员被困。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战员出一支泡沫管枪对电池组和油箱进行泡沫覆盖,另一只泡沫管枪对车体火势进行打击。经过20分钟的奋力扑救,现场火势得到控制,指挥员命令出一支水枪对车体进行持续射水冷切,利用火钩对燃烧损坏的轮胎进行拆解移除,并切断电池组连接线。22时54分,经反复确认车体已无复燃的可能后,消防救援力量才撤离现场。

  据了解,事故铲车发生起火后,司机利用灭火器进行了自救,因火势过大无法控制才报的警,但报警时提供的事故地点有误,加上工地路面坑洼,消防车辆很难通过,救援力量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贻误了战机。目前事故原因和财产损失正进一步调查中。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119”电话接通以后,要准确报出事故所在地址、发生的险情、有没有人被困等,注意听清接警中心提出的问题,以便正确回答。打完电话后,立即派人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消防现场。只有这样,消防指战员才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通讯员:赵天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