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三亚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5000新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青春理想和爱国情怀,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三亚学院校长陆丹及领导,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媒体代表共同出席开学典礼。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与三亚学院师生相聚在落笔峰下,共同见证2019级新生开启大学之旅。阿东表示,三亚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更是一座勇于创新、大有可为的城市。三亚学院就是全市六所高校中的佼佼者。三亚学院作为“省市共建”高校,坚持创新发展,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大幅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排名屡创新高,办学成绩始终排在全国千余所同类型高校的前列,为海南和特别是三亚高等教育争得了荣誉。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

  阿东表示,希望三亚学院能够牢牢把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快吸引全球高层次人才,加快推动办学国际化,持续提升办学水平和影响力。三亚市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两校发展,加大扶持力度,争取早日实现三亚大学建设“中国民办大学标杆”的目标。

三亚学院校长陆丹三亚学院校长陆丹

  三亚学院陆丹校长教授为全体新同学作《从哪里出发与离开美丽的地方》精彩演讲。陆丹说,来自各个有别的区域文化和家庭职业背景的同学,带来不同的习俗体验、眼光视野和价值向度,带来各自独到的认知方法与多元化决策方式;但在面对地球另一边种种非理性喧嚣时,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以来确立的学习态度,有足够定力、定性,坚韧不拔的朝着大国崛起和理想的方向一往无前。

  陆丹语重心长地勉励2019级新同学:“你们千山万水的来到这里求学,终究会万水千山的离开此而重上征程。很小的世界里,生命很干枯;很大的世界里,生命很丰满;大学微小世界,通向最大天地;最好的行走,不是脚力而是阅读;最快的行走,不是顺风而是反思;最远的行走,不是排斥而是悦纳。”

  管理学院朱国昌教授代表教师发言。他表示,大学就是要与书为友、向大师学习,还要立志高远、独立思考,更要自律自省、扩展维度。“希望你们在这里安静读书,平静做学问,凝神屏息练本领,打牢学术功底。朝最高的目标迈进,释放全部的天赋和勤奋,迎接属于自己的成功!”

  作为三亚学院最新鲜的血液2019级新生代表王和嘉发言。她讲到,大学之“大”,就是学问之大,就是人生之大,就是格局之大。在大学,青年学子理应热爱祖国、追求卓越、敬畏学术,理应用知识探索真理、用努力成就未来、用奋斗书写华章。“我们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新时代的我们更要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把‘我爱你中国’的口号化为实际的行动,青春不悔,奋斗不息!”

  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根植于对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的深刻理解;青年的担当作为和进取创新,来自于对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的深厚自信与深沉热爱。我们每个人都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经历者、参与者和创造者,把青春力量转化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奋斗拼搏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