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各地>正文

海南省莺歌海弱碱性水:一种罕见的天然苏打水

A-A+2013年7月29日09:41新华网评论

海南地理发现 莺歌海天然苏打水从自流井中流淌而出。  海南日报记者苏建强 摄海南地理发现 莺歌海天然苏打水从自流井中流淌而出。  海南日报记者苏建强 摄
当地一位妇女用莺歌海天然苏打水洗水果。  海南日报记者 苏建强 摄当地一位妇女用莺歌海天然苏打水洗水果。  海南日报记者 苏建强 摄
风光秀美的莺歌海盐场。 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风光秀美的莺歌海盐场。 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海南岛西南部,东经108.73度,北纬18.51度,莺歌海,这是一个极为动人的名字,很多孩童也许还不清楚海南岛的具体方位时,就已从课本上知道它的存在。

  莺歌海以产盐而闻名,而事实上,那里还有诸多鲜为人知、未被开发的独特资源,譬如天然苏打水———一种可以饮用的弱碱性水,其口感和市场上销售的苏打水几乎一样。

  莺歌海,一个有着千顷盐田的海南西部边陲地区。在小学语文课本里,记载着莺歌海盐场工人烈日当头晒盐的场景;中学地理课上,老师们会反复强调莺歌海盐场的重要意义;翻阅郭沫若的诗集,你能发现“盐田万顷莺歌海,四季常春极乐园。驱遣阳光充炭火,烧干海水变银山”的诗句。

  一望无际的洁白盐山,静静地堆积在盐田旁,这是莺歌海盐场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其实,莺歌海盐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不仅是制盐的理想生产基地,也蕴含着丰富的弱碱性水。

  自流不息的天然苏打水

  走进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盐场的动力机械队,面对着一口潺潺流水的井口,已经退休的海南资深水文地质专家李福取出一台小型的定位仪,仔细记录着井口的地理方位。随后,亲自去品尝了一口井水,并细心地将井水用矿泉水瓶取样收集。

  “莺歌海盐场有5口这样的井水,其中两口位于生物厂、一口位于动力机械队,一口位于化工厂,一口位于运销部。位于化工厂的这口井水经检验,为碱性水也就是苏打水。”李福说。

  天然碱性水的形成,与含水岩组地层的沉积环境、埋藏环境、含水介质矿物成分化学特征、地下水补给、径流条件等密切相关。

  据李福研究,莺歌海盐场碱性水的水源地位于盐场的西南部地区,该区为海相沉积地层,碱性水储存在新近纪地层底部含水层中,与基地花岗岩接触,埋深240米,含水层厚22.5米。1968年施工的成井资料显示,机井水位高出地面9.2米,降深8.5米,自流量1.216L/S,水温36℃,矿化度805mg/L。

  高耸的水塔傲然屹立,源源不断地抽取地下水供应化工厂的生产用水。水塔旁喷涌而出的井口,飞溅的水花在阳光的折射下亮晶晶,井旁的石砌台阶上,碧绿的青苔铺满一地。李福捧起一口水,放入口中一饮而尽。“这水的口感和市面上销售的苏打水差不多,可这是天然的。”

  地质矿产部海南省中心实验室2005年12月28日的对该口井水的水质检验报告显示,井水的PH值为7.31,矿化度2105mg/L,纳522mg/L,钾16.7mg/L,镁7.78mg/L,硼5.54mg/L,锂0.3mg/L,锶0.96mg/L,碳酸氢根1478mg/L。

  李福表示,根据有关资料对饮用天然苏打水的定义,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阳离子以钠(Na+)为主,阴离子以重碳酸根(HCO3-)为主,水质类型为HCO3 —Na型,碳酸氢钠(NaHCO3)≥340mg/L,矿化度大于1000mg/L,重碳酸纳含量大于340mg/L;在一定区域未受污染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在通常情况下,其化学成分、流量、水温等动态指标在天然周期波动范围内相对稳定。莺歌海的碱性水水质类型、矿化度、重碳酸钠含量都达到标准,可视为饮用天然苏打水。

  有待开发的天然弱碱性水

  李布自小在盐场生活,今年40多岁的他,看着哗哗流淌的井水,回忆起了儿时的时光。“这些水井都是上个世纪60年代开采的,一开始时,水的味道只是有些微咸,场里的工人常常排着队挑水。可渐渐地,大家就不太敢喝这井里的水了,因为用这水煮饭会变黄。”李布说,随后,场里用火车,从黄流镇的火车站口拉水,再将水一家家地送达。1974年“淡水工程”实施后,大家都能喝上自来水。

  对井水的记忆,已年过60的盐场老职工陈运龙也历历在目。“以前煮地瓜干、玉米等食物时,我们会放些井水,不仅食物容易烂,而且粘稠,入口爽滑。但还是不敢将井水作为日常饮用水,只是用来洗澡、洗衣服、洗生产工具。用这井水洗澡,洗完后,身上滑滑的,洗的衣服也很干净。”陈运龙是盐场的老化验员,他向记者透露,井水的PH值偏高,是碱性水,但水里的氟等微量元素偏高,不能长期饮用。

  氟含量偏高的观点也得到盐场办公室主任黄海连的认可,而地质矿场部海南省中心实验室水质检验报告却认为,井水的氟含量仅为0.5mg/L,处于正常值范围。

  “井水不能直接长期饮用,但井水是天然的弱碱性水,是一种稀缺性的资源,有一定的商业价值。井水需要提取相关杂质,并降低其中一些微量元素的含量,方可正常饮用。加工成饮用水,存在加工工艺成本高的问题。”黄海连说。

  打水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养生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夏季饮用弱碱性水养生的理念日渐被很多人接受,而这其中,以苏打水为类别的弱碱性水更受关注。走进超市,屈臣氏、水易方、艾思沛、娃哈哈、乐聚等苏打水品牌琳琅满目。可只要看看价格签,人们就很容易感觉到弱碱性水广阔的市场前景。

  一瓶750mg/L法国原装进口苏打水,售价可高达49元,而一瓶750mg/L的原装进口矿泉水只需11元;一瓶750mg/L国内生产的苏打水,售价也需10元,而一瓶750mg/L的国产矿泉水只需2.5元。

  即使价格不菲,苏打水依旧有许多拥趸,尤以年轻人居多。缘何如此?也许了解了水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人们就容易理解。水是人体的营养素,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约占健康成年人体重的60%至70%,水参与了人体所有的生理功能。一个健康成年人每日水的需要量为2.5升(包括饭菜、水果中所含的水),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饮水量应不少于1.2升。

  人们平时饮用的凉白开水的PH值约为7.0,为中性,蒸馏水的PH值约为4.5,苏打水PH值为7.5至9.0,呈弱碱性,而正常人体血液PH值的范围是7.35至7.45,也呈弱碱性。健康人饮水后,水经胃(胃液的PH值为0.9至1.5,呈酸性)进入肠道,继而大部分在肠道中被吸收。资料显示天然弱碱性水饮用疗法适应症为慢性胃炎、胃酸过多症、胃痉挛、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糖尿病、肥胖病等。

  然而,由于国际上尚未有关于“饮用弱碱性水与人体健康相关性”课题权威、全面的解读,因而,许多专家提醒,不可盲目过分依赖饮用苏打水。 (记者 黄媛艳 特约记者 孙体雄 )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