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陈鸿飞总队长在检查点指导工作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陈鸿飞总队长在检查点指导工作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海南省交警总队从12月18日至20日,在全省开展为期3天的统一整治行动,集中严查高速公路违法占道行驶、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禁行车辆(拖拉机、非机动车、行人)上高速等4类野蛮驾驶行为。18日,省交警总队陈鸿飞总队长等分别带领五个工作组在全省各地督导集中整治行动。

  据介绍,今年以来,高速公路事故呈多发态势,较大以上事故相对集中,共发生较大事故5起,死亡20人。在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驾驶时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机动车违法装载、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的车辆上路和行人违法进入高速公路是引发事故的主要违法行为,共发生事故31起,死亡36人。而大货车占道行驶、高速公路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不仅严重影响交通秩序、道路畅通,也是引发追尾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

  12月18日上午10时,南海网记者在海屯高速海口往屯昌方向1公里处检查点看到,有20多辆违章车被交警查扣。其中有4辆大货车占道行驶。其中司机黄某表示,他平时有快速超车坏习惯,今天他又是在超车时占道行驶,被记3分、罚款100元。他表示,通过这次整治行动,他深刻意识到占道行驶的危害,愿意接受相关处罚,以后不再占道行驶。

  在定安检查点,一辆货车因私自改装车廂、刹车灯坏未修复等情况被查处,现场执法人员表示该车司机驾驶证被记12分、刹车灯坏未修复罚款50元,未贴反光标识罚款200元、私自改装罚款1000元。同时,记者现场看到,有3辆非机动车辆上高速被查处。

  18日上午10时40分,一辆超过年检日期的凌志小轿车被执法交警查扣,据现场执法交警介绍,这种情况是“脱审”车辆上路,将依法扣留、车辆强制报废,对驾驶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吊销驾驶员驾驶证。

  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从12月18日至20日,将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为期3天的统一整治行动,集中查处违法占道行驶、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禁行车辆上高速等4类影响通行秩序的野蛮驾驶行为和涉牌涉证、货车改装、超限、超载等突出违法行为。整治中,各地交警将采取网上巡逻和网下现场查处、固定检查和巡逻检查相结合方式,实施24小时不间断执法。

  在整治行动第一天,全省19市县共出动1100人次警力,设置16个检查点,派出13个巡逻执法小分队。据统计,在18日上午,全省共查处违法停车122起、大货车占道行驶98起、占用应急车行驶21起、禁行车辆(非机动车、行人)上高速54起、货车超高超限超载152起、涉牌涉证2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