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晒自己十年来的支付宝账单。支付宝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的十年间,全国人民通过支付宝进行网络支付的总支出笔数为423亿笔。以省份来排名,北京今年的人均支付宝支付金额位居第二。

  2004年12月8日支付宝成立,距离昨天正好满十年,支付宝昨天发布了十年账单。从十年的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比重来看,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和江苏稳坐前五,占比分别为15.5%、12.5%、9.3%、9%和8.8%。以省份来排名,北京今年的人均支付宝支付金额为33562元,位居全国第二,第一名上海的人均支付金额为38560元。

  不过,如果按照城市而不是省份的角度,截至10月31日,北京地区今年人均通过支付宝支付的金额为33562元,而2004年的金额为713元,十年间增长47倍,但是如果以城市来排名,北京、上海两座大城市却不及杭州、金华两座浙江城市,这两个城市今年人均支付宝支付金额分别为44197元和39964元。

  此外,随着智能手机的基本普及,移动支付占整个支付宝总体支付的比例在今年达到了54%。值得一提的是,以省份排名,中西部地区移动支付普遍高于东部地区,北京的移动支付比例为51%,落后于很多中西部省市区,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支付宝方面解释称,在移动互联网大潮里,中西部地区利用了后发优势,实现了弯道超车。

  支付宝昨天提供的数据还显示,截至2014年前三季度,余额宝用户数达到1.49亿,创造的总收益超过200亿元,人均收益133元。自从2013年6月份余额宝上线以来,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虽然余额宝的收益率已从最高时超过7%滑落至目前的4%左右,但是余额宝仍然被视为互联网金融的代表产品。支付宝根据数据分析指出,80后是申购余额宝的中坚力量,按人数计算,80后占到全体的43.9%;90后则是申购余额宝的第二大群体,用户数占到总量的33.2%;在支付宝的总用户数中,90后也能占到32%。

  此外根据支付宝提供的数据,除了购买余额宝之外,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转账是人们使用支付宝时最常用到的四个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