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22 IMG_0522
IMG_0635 IMG_0635

  “三月三”是黎族苗族同胞每年一度最盛大的民间传统节日,为了庆祝这一佳节,由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5年海南·白沙乡村旅游暨民俗旅游文化节篝火狂欢晚会,于4月21日在白沙县文化公园隆重举行,现场有上千名观众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三月三。

  “三月三”节庆活动是黎族苗族同胞千百年流传下来的宝贵文化资源,是海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最具体、最典型的体现,所以海南省人民政府将“三月三”定位为“海南黎族苗族同胞纪念祖先、祈福丰收、赞美生活追求爱情的传统节日。

  晚上8时30分,一场具有黎苗特色和现代风格相融合的歌舞表演“三月三”篝火狂欢晚会在县城文化公园上演。大型舞蹈《圣火欢歌》拉开了晚会的序幕,黎族苗族的阿哥阿妹们穿着传统服饰,欢快的跳着原生态少数民族村落舞,唱着黎苗族山歌。

  现场舞者与歌手们的表演都展现出了黎苗民族的歌舞文化,每个节目都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韩国组合black queen带来的两首韩国歌曲《change》、《dr.Feel good》更是将整个会场的气氛带到高潮。

  据了解,在三月三这一天,人们身着传统服饰聚集在一起庆祝山兰(旱山稻谷)丰收,阿妹阿哥共跳打柴舞、共享山兰酒、共食三色饭。“三月三”不仅是欢庆的盛会,也成为展示黎族苗族文化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