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李先生把35万张1元零钞全倒在银行大堂地面上。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市民李先生把35万张1元零钞全倒在银行大堂地面上。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周琴)

  昨日,市民李先生(化名)带了满满一车一元零钞来到广州珠江新城中信银行某网点,进入营业厅后向营业员称:这里有35万元,请帮我存入银行。

  “我们用点钞机足足数了一天,才只数了一小部分。”该网点负责人称,“我们专门指定了一个业务窗口和一台点钞机帮这名客户数钱,但是零钞实在太多,一天下来也只数了5万元钱。”最后,该网点找了几家零钞需求大户才消化了这一笔“巨额零钞”。

  储户一进门口就“撒钱”

  “这位客户比较冲动,刚踏入银行就把一大堆零钞倒在地上,然后才跟我们表明来意,说要把这些面额为1元的零钞全部存起来,一共35万左右。”该网点负责人说。

  记者从银行提供的照片中看到,成堆的现金散落在营业厅的空地上,堆成了一座“小山”。

  根据李先生透露,他曾带着这堆35万元的零钞“到访”过多家银行,但都被银行拒绝办理存款业务。据悉,李先生并非出于对银行服务不满而出此下策,仅仅是自身所在公司日常业务会接触到大量零钞,且没有其他兑换渠道,因而才集中来银行网点办理存款业务。而根据银行的收费条款,如果是以企业的名义办理零钞清点和储存业务,则要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但若以个人客户的名义办理,则不需收取手续费。

  但是问题却来了。“35万元的零钞,别说专门指定一定窗口为客户点钞,就算是集中整个网点的力量,花上整整一天的时间也点不完,但其他客户也有业务要办理,同样不能耽搁。”

  找来零钞需求大户消化

  该网点的行长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银行联系了曾经来银行办理过对公业务的企业,如百货公司、超市等,这些企业刚好有大量的零钞需求。“我们只能一边帮客户清点零钞,一边联系有零钞需求的客户,一共联系了三四家零售类型的企业到来,以‘大额现金’换‘小额零钞’的方式交易,才在当天内把这个客户的全部零钞消化,并办理了存款业务。”

  其表示,银行的确有责任帮助客户接收现金,但在短期内消化大量零钞会超出一个网点的工作负荷,也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客户办理业务,因此建议如果有大量零钞兑换需求或是存款业务需求的客户,可尽量与银行提前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