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黎谣绕梁音,黎家风情惹人迷。4月29日晚,伴随着优美的民族乐曲,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黎谣》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会堂震撼上演。

  黎族作为海南最早的居民,流传下许多动人的传说,《黎谣》改编自黎族的爱情传说,讲述了黎族小伙阿贵与阿妹俄娘凄美的爱情故事。全剧时长1个小时,共分为6幕戏,有序幕、尾声以及主体场次狩猎劳作、互诉情意、迎亲与劫持、拯救爱人4个章节,章节中涵盖了黎族人民打猎、劳作、恋爱、娶亲等多个生活场景,展现了黎寨民族风情与感人的爱情故事。

  “陵水是海南黎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黎族特色的传统文化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陵水歌舞剧院院长,《黎谣》总策划、导演李士伟告诉记者,为了还原真实的黎族生活场景,创作团队于2016年10月深入海南陵水、琼中、五指山等多个少数民族市县进行采风,剧中草屋、生产工具、配饰、纹身都具有浓郁的黎族元素,演员的服饰更是由黎族妇女手工织造而成。

  经过6个月的精心准备,在创作和表演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黎谣》精彩绚丽的舞蹈表演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充分展现了黎族人们的生活场景和民俗文化特色,使该剧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

  “舞剧内容丰富,舞蹈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很强。”来自本地陵水中学的舞蹈特长生陈雪纷告诉记者,通过观看这次演出,她学到很多舞蹈方面的知识,也更加喜爱黎族文化。

  来自长春的“候鸟”老人王世杰说,这是他第一次观看与黎族文化有关的演出,《黎谣》的舞台效果非常好,展现了黎族人民勤劳活泼的精神面貌,“希望陵水能继续挖掘黎族优秀文化资源,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它的魅力”。

  据了解,近年来陵水县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将文化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广泛和深入挖掘黎族苗族特色地域文化、陵水革命传统和苏维埃政权“红色文化”等资源,努力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将文化消费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黎谣》首演的成功,不仅归功于优秀的制作和表演团队,更得益于中央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陵水文化强县战略的环境支持。”陵水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黎谣》不仅是优秀的文化作品,也是新的旅游产品,有效填补了夜间旅游的空白。该剧在挖掘、传承、发展黎族民族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进一步满足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推动陵水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发展。

  据介绍,该剧将长期在陵水驻场演出,并计划于5月底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同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接受新加坡的演出邀请,让黎族特色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