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美、蜜源良好的琼中。生态优美、蜜源良好的琼中。
现场体验采蜜、割蜜、摇蜜。现场体验采蜜、割蜜、摇蜜。

  来源:海南日报

  百花盛开,“蜂起蜜涌”。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绿水青山间,一群群忙碌的蜜蜂穿梭在漫山遍野的花丛中,汲取大自然的“营养”,而后,当地蜂农将蜜蜂引到蜂箱或蜂巢里,酿出诱人的香甜蜂蜜。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琼中品尝蜂蜜。

  农旅结合 好蜜源邀约寻蜜游客     

  “每年三四月份,我总喜欢到琼中游玩,这段时间正好赶上琼中蜂蜜上市。”今天,海口游客周飞告诉记者,琼中的生态好、蜜源好,蜂蜜质量值得信赖。

  蜜源地是影响蜂蜜品质的主要因素之一,琼中位于海南岛中部五指山、黎母山腹地,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农业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3.74%。这里植物资源丰富,雨水充足,植物生长季节长、无冬眠期、花期长,且全年均有植物开花,为发展养蜂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琼中蜂蜜”纯天然、原生态,是大自然给予人们的恩赐。2009年,“琼中蜂蜜”经国家商标管理局批准,正式获得地理标志集体商标。

  琼中以生态旅游业为第三产业发展目标,品牌的打造让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因此琼中游客数量快速增长。2017年,琼中接待旅游人数1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亿元,旅游人数的增长,带动琼中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包括“琼中蜂蜜”在内的特色农产品的大量消费。

  养蜂业是集增收、生态和保健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近年来,琼中将“琼中蜂蜜”特色农业品牌与“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有机融合,打造生态旅游业扶贫发展模式,推进农业特色产业与旅游业跨界融合发展。

  琼中利用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等活动,举办蜂蜜采收节,推出红毛镇什寒村、红毛镇什裕村、黎母山森林公园、湾岭王伟养蜂基地、营根镇水潮村5条蜂蜜采收乡村旅游路线。在宣传“琼中蜂蜜”品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琼中,畅享休闲生态游,寻找生态好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