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下达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通知》,海南省卫计委经过多次征求省级有关部门意见、讨论修改和反复论证后,牵头起草《海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营养计划》)。9月18日上午,《营养计划》发布会在海口召开。

  发布会上,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冯礼明所长指出,目前,我省居民营养健康仍然面临着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与营养密切相关的疾病多发,合理营养的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我省2016-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数据显示,我省学生各年龄组平均身高、体重水平低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营养不良与肥胖超重并存,以营养不良为主;;学生营养知识仍然缺乏;不良饮食习惯普遍存在,例如不吃早餐、挑食情况普遍存在。所以我省的营养健康工作任重道远。”

  《营养计划》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分2020年和2030年两阶段,分别提出了降低人群贫血率、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等15项具体指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以问题、目标、需求、创新为导向,着眼解决当前我省营养工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确定六项主要任务,旨在保障重大行动的顺利实施,以及工作目标的最终实现。六项主要任务分别为:提升营养工作能力;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等。

  第三部分:重大行动。针对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提出六项重大行动,分别为: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吃动平衡行动等。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要求各级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确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将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加强督查评估。加大对国民营养计划工作的投入力度,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对国民营养计划的认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本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

  《营养计划》包含五大特点

  一)根据海南省提出的打造热带高效农业“王牌”,把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和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全面推行标准化、清洁化农业生产等意见融入到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中。

  二)把海南省正在开发药食同源保健型南药产品,深入挖掘苦丁茶、灵芝、石斛、牛大力、诺丽等海南特色产品,推进传统食养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升级换代体现在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中。

  三)把海南省目前开展“国奶扶贫工程”项目,改善婴幼儿营养状况,从源头上降低婴幼儿营养不良及疾病的发生融入到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中。

  四)把国家和省级卫生城市、健康城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县(区)等创建工作,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活动等,以及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融入到吃动平衡行动中

  五)把环岛自行车赛、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等赛事项目,以及国家奥运项目冬训基地建设,推动运动康复、康体中医理疗等项目发展,在海口、大三亚区及五指山打造国家运动康复基地融入到积极推进体医融合发展中。

  《营养计划》出台后,海南省卫计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人民群众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营养健康,以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优化营养健康服务、完善营养健康制度、建设营养健康环境、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营养计划》目标如期实现,为健康海南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