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要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进一步解决过海难、过海慢问题,足见我省对这一重大民生问题的重视。”1月17日,列席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该厅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多方面多举措解决琼州海峡过海难问题。

  据悉,去年交通运输部及琼、粤、桂三省区政府办公厅就已联合印发了《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3项工作任务,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目前各项任务正在按计划推进,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林东说,基础设施方面,我省已完成新海港一期资产重组以及秀英港轮渡码头和新海港二期经营资源的整合,并以港航控股为平台引进中远海运集团开展股权合作,双方共同推动优化整合海南省港口和航运资源。

  “随着中远海运集团的正式入驻,海南港航资源的整合将进一步加快,各项建设工程也将进一步提速。”林东说。

  同时,广东徐闻南山港总体建设也已基本完成,并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投入运营;据悉,对岸徐闻南山港正式投入运营后,海口秀英港客滚运输业务将逐步转移到以新海港为主,琼州海峡海上航行里程将由原来的24海里缩短至12海里,海上航行时间也将由原来的2个多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

  在船舶运力方面。目前琼州海峡两岸共有58艘客滚船(含火车轮渡4艘)从事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业务,其中抗风能力达到8级的船舶共有52艘,共拥有52246客位和2796车位。“上述船舶绝大部分都是近年来投入运营的新造船舶,船舶安全性能和经济性能均得到了有效改善。”林东说,船舶总体运力结构呈现逐年提升的态势,整个海峡航线客滚船舶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安全性、舒适性大幅提升。

  从去年9月起,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开始试运行,班轮化运输模式实现了“定船舶、定码头、定班期”,让人民群众过海有了更明确的预期,旅客、车辆过海更加快捷便利。

  同时,班轮化的实施也使船员从以往无序的运输生产过程解放出来,船员及船上服务人员休息得到了保障,客滚上更好地促进了船舶的安全航行和运输服务。据统计,自班轮化实施至今,过海车辆和过海旅客均实现增幅约7-10%。

  此外,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高效、便捷的出行需求,在2020年春运来临前夕,琼州海峡正式上线启用了联网售票系统。

  “该系统上线后实现了两岸港口票务联网,司机旅客可以提前通过系统购买各港船票,按约定时间前往港口待渡。”林东说,这样有助于避免车辆扎堆造成港口拥堵,变无序过海成“有序”“有计划”过海,确保顺畅出行,也是对班轮化运营的一个有力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