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月27日)上午8时30分,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三亚市代市长吴岩峻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吴岩峻在报告中表示,三亚市委、市政府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据此制定分管领域的具体行动计划并加快实施,逐步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2015年,三亚将严格落实节能减排任务。加强大气污染监测与防治,严格控制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落实“黄标车”、无标车限行和淘汰制度。加快推动崖城、红塘湾等水质净化厂和主城区雨污水收集排放系统工程、三亚湾新城水质净化厂配套管网工程建设,着力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大力强化污水排放管理,严厉查处偷排、乱排和超标排放行为,争取年内全面完成污水排河排海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垃圾收集全覆盖工程,继续建设和发挥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以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作用,争取全市的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得到100%收集处理。加快推进建筑垃圾处理项目的前期工作。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抓好重点领域节能,有序推进重点用能单位的能耗动态监测项目建设,制定能耗限额标准。

  同时,三亚拟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力度。继续实施“绿化宝岛”行动,推动“退果还林”工作,确保完成8000亩退果还林任务。大力推广生态果林种植模式。继续开展森林生态效益财政补贴试点工作,扩大生态补偿范围。进一步加强大隆、赤田等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积极推进海棠湾内河水系工程建设,加快安排开展全市各河流水系的治理。做好红树林生态恢复工作。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特别是珊瑚礁生态系统和三亚湾等海湾、海岸带保护,积极探索海洋生态资源利用补偿机制,争创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