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主要数字

  ·GDP:404.4亿元,增长5.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8亿元,增长15.2%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29.6亿元,增长20.3%

  ·接待过夜游客:1352.8万人次,增长10.2%

  ·旅游总收入:269.7亿元,增长15.6%。

  ·免税品营业收入:33.7亿元,增长2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5亿元,增长14.6%。

  ·民生支出:75.9亿元,增长20.7%,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4%。

  ·三公经费:下降35.2%。

  ·城镇居民收入:26860元,增长8.2%;

  ·农村居民收入:11285元,增长11.9%。

  ·CPI:涨幅2.9%

  2014年主要工作

  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0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5%;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14.1%和3.1%,三次产业结构为13.5:20.3:66.2。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8亿元,增长15.2%。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投资持续增长。

  全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9.6亿元,增长20.3%。三亚现代有轨电车项目线网规划已获批准。

  二、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夯实产业经济基础。全年接待过夜游客1352.8万人次,增长10.2%,全市旅游总收入269.7亿元,增长15.6%。海洋旅游、免税购物、婚庆蜜月、医疗健康、文化会展等产业加快发展。全年累计发放涉农补贴1.2亿元,增长10%。

  三、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4.3亿元,增长18%,金融业税收收入增长73.2%。

  四、加强城乡规划建设,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完成了原各区镇总体规划、镇区控规以及所有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控规覆盖率达到95%以上。行政村通公交车率达到79%。全市新增雨污水管道48公里。

  五、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大力开展交通综合整治,查处各类违规行为。开工新建各类停车场25个,新增停车位5000多个。智能交通系统指挥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新建、恢复和改造城市绿地62.6万平方米,市容市貌得到改善。

  六、加大生态环保力度,积极建设美丽三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站改扩建项目已投入试运行,加强了空气质量监测和大气污染防治。全年完成造林任务8300多亩;全市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72.9万亩。

  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有序实施行政区划调整,四个新设区已挂牌成立。

  八、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民生支出75.9亿元,增长20.7%,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4%。与此同时,三公经费支出下降了35.2%。

  九、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努力提升行政效能。继续开展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减幅达到58.6%。52.6%的审批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900多天减少到200天左右。全面推行预算项目库改革,公开了市本级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

  主要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发展质量不够高,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抗风险能力较弱。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特别是交通设施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三是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亟待提升。四是征地拆迁难、违法建筑管控难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五是生态环保压力增大,尤其是污水、垃圾处理和山体、森林、河岸、海岸管控与保护能力急需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