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月27日)上午8时30分,三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三亚市代市长吴岩峻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吴岩峻在报告中表示,三亚今年将加强城市治理管理,打造旅游精品城市。深入开展“城市治理管理年”活动,努力解决各类突出矛盾和顽疾问题,全力打好五大关键战役。

  一是坚决打好交通环境治理管理战役。继续加快停车设施建设,力争其服务范围能够合理地覆盖城市的每一个区域。在城市中心区域鼓励实行科学的停车收费管理。持续开展对乱停乱放行为的治理管理,交警和各区市容执法人员要加快建立健全相关的巡查、处罚常态化机制。着力规范电动车行车秩序,继续严格实施工程车、大货车、农用车等车辆限行措施,严厉查处闯红灯等违规行为。继续查扣和销毁非法营运的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并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

  二是坚决打好旅游市场治理管理战役。继续严查严打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大力查处景区、购物点等各类旅游消费场所涉及的商业贿赂,严防欺客宰客。集中规划建设一批管理规范、服务到位、游客喜爱的海鲜排档和水果市场。各区都要在年内完成水果摊点的归市经营,零散的水果摊点一律取缔。加快推出海鲜排档运营服务标准,坚决淘汰服务水平低、市场信誉差的经营者。积极打造以12301、12345热线为载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认真实施《三亚市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健全举报投诉快速处理和反馈机制,引导市民游客参与监督管理。

  三是坚决打好涉海旅游治理管理战役。进一步完善海洋部门牵头、各部门联动的海上联合执法机制。海洋部门要科学划分旅游用海区域,文体等部门要研究制定和完善潜水等旅游项目服务标准,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实行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继续强化对非法涉海旅游项目的整治。

  四是坚决打好市容市貌治理管理战役。集中清除三亚河、临春河等内河两岸、南边海等海岸带区域以及违法占用公共绿地、公共道路乱搭乱建的各类设施,大力整治占用河道和沿岸区域堆放建筑材料、建筑垃圾的行为,全面清理和整治占道经营。继续推动拆违透绿、拆围建绿工作,修订城市围墙、围栏建设标准。加强海岸沙滩、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加强施工场地管理,严禁工程车辆带泥上路。规范管理城市沿街立面、店招店牌,继续清理户外广告。

  五是坚决打好违法建筑治理管理战役。坚持严查存量、严禁增量,继续开展“铁锤行动”,对违法建筑保持严查狠打态势。健全以各区政府为主,市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配合的打击、管控违建责任机制,强化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今年内各区违建存量要减少一半以上,增量比例要控制在5%以内。此外,各区要对辖区内的农村宅基地进行逐户登记,要切实强化农村建房报建审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