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一则疑似“伴娘饮酒死亡”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疯传,对此,记者从文昌城南派出所了解到,10日,文昌市文城镇某酒店举行一场婚礼,28岁的伴娘杨某因酒精中毒,导致呕吐物堵塞呼吸道窒息身亡。

  从最初的开怀痛饮,到后来瘫软如泥,最终宣告不治身亡,28岁年轻伴娘醉死喜宴令人嘘唏。原本替闺蜜婚礼捧场,结果却成了自己的葬礼,更叫人在悲痛之余心里感到极不是滋味,不能不发出泣血追问,到底谁是导致杨某醉亡的真凶?何时才能终结类似的“伴娘式悲剧”?

  一段时期以来,新婚闹洞房引发的尴尬和悲剧时有发生,就在去年,一段疑似发生在海南的伴娘遭男子摸胸“找花生”视频网上传播后,在全国激起了公共舆论极大反响,广大网友无不严辞谴责无度闹婚陋习,更对借闹洞房之名行耍流氓之实的行为表现出强烈愤慨,要求提倡文明婚俗的呼声相当高涨。然而,现实中总有极个别地方、极少数新人,尤其是参加婚礼者HOLD不住闹洞房的冲动,不仅直接侵害了新娘、伴娘的人格尊严,而且一再酿成人身伤害的悲剧。

  从新闻披露的现有信息来看,婚礼现场伴娘与一名男子狂饮白酒,表面看没有粗暴或者不雅情节,然而,酒量大小因人而异,即使是酒量再大,过多饮酒也可能会出现酒精中毒乃至危及性命的后果,作为成年人既要有这方面的常识,更要有自我节制力和约束力。目前尽管不能确定是否存在胁迫或者变相强求、要挟行为,但如此斗酒,何尝不是非暴力的庸俗闹婚礼。对这种斗酒和劝酒,两者难辞其咎,旁观者也应该及时、善意劝止。遗憾的是,视频一路拍下,大家全程“看热闹”,目睹伴娘喝醉直到醉死,如此冷漠、任性围观难道不该有负罪感么?

  醉亡的伴娘无疑是在用生命的代价,再度向社会敲响了文明婚俗的警钟。无论是新婚夫妇、家属还是其他参加婚礼的亲友,包括伴娘自己,都应该主动移风易俗,毫不含糊地向无底线甚至“闹事式”闹婚礼说不。此前听闻有的新人、伴娘汲取前车之鉴,事前签订拒闹洞房协议,不啻是理性、文明的选择,也是现代婚礼应有的文明风景。当事人对那些强人所难、霸王硬上弓者,理当拿起法律武器维权。(范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