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海南成功国际旅行社组织的韩国庆州农乐保存会韩国民间文化交流团一行12人(以下简称“韩国农乐会”),来到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与海南原住民黎族同胞开展民族文化交流活动。

韩国庆州农乐保存会艺术家在景区演绎韩国舞蹈韩国庆州农乐保存会艺术家在景区演绎韩国舞蹈

  “快看,三月三广场涌现‘韩流’!”当天上午9点,景区三月三广场人头攒动,广场中央一群穿着鲜艳传统服饰,尽情舞蹈的演员格外引人注目,整个广场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人们都在好奇地观看这些演员的独特舞蹈。原来这是韩国庆州农乐保存会的艺术家们演绎的朝鲜族传统舞蹈《农乐》。

韩国庆州农乐保存会艺术家与景区演员联袂演出韩国庆州农乐保存会艺术家与景区演员联袂演出

  在《槟榔·古韵》大舞台,景区演员与韩国农乐会艺术家联袂上演“中韩民族风”,演出高潮阶段,韩国艺术家们邀请黎族当地演员和游客朋友一起载歌载舞,将中韩两国民间传统舞蹈进行融合升华,展现出了两国人们欢乐和谐的友好氛围。韩国庆州市议会文化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李东殷、槟榔谷景区总经理吉贵互赠纪念礼物,希望中韩民间交流更加深入。

韩国庆州农乐保存会艺术家与景区工作人员亲切合影韩国庆州农乐保存会艺术家与景区工作人员亲切合影

  据了解,《农乐》是韩国民间传统舞蹈曲目,与我国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早在隋唐时期,韩国人民以舞蹈的形式,表达对丰收喜悦以及对美好生活追求。在舞蹈艺术的表现形式上,《农乐》与黎族的打柴舞具有同样的喜庆和热烈气氛。

韩国庆州农乐保存会艺术家在景区品尝山栏酒韩国庆州农乐保存会艺术家在景区品尝山栏酒

  演出结束后,韩国农乐会的艺术家们先后参观了文化长廊、无纺馆、麻纺馆等主题展馆,对古老的黎族文化啧啧称奇,尤其是对手工黎锦技艺赞不绝口。走到甘什村,韩国朋友开启“抢购”模式:竹篓、茶叶蛋、山栏酒、烤五脚猪肉……大家一边品尝山栏酒一边朵颐烤肉,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黎族当地的美食味道真的很棒,酒是真醇,肉是真香!”

韩国庆州农乐保存会艺术家在景区购买黎族手工竹篓韩国庆州农乐保存会艺术家在景区购买黎族手工竹篓

  活动结束后,李东殷表示此次交流很成功。他说:“来到槟榔谷,当地的人民非常热情好客,这里的一切让我们倍感亲切。中韩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我们诚挚邀请槟榔谷景区《槟榔·古韵》艺术团方便的时候到韩国进行交流,做两国民间文化艺术交流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