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里面的卫生搞干净了,门口这些我们也再扫一扫,今天还有几家卫生要做,姐妹们都动起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俄朗村委会的贫困户家里,该村委会妇联主席刘珍英正在积极地带领着村委会脱贫攻坚妇女阵地的成员们帮助贫困又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清扫着卫生。

  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俄朗村委会,记者发现,虽然小小的一个村庄却显得异常的干净整洁,平整的水泥路上一尘不染,道路两旁也不见任何的纸皮果屑和农村生活垃圾,该村大部门贫困群众的房子都在重建装修,但村里建筑垃圾,似乎也早已被收拾得一干二净,走进贫困户的新家,眼前的整洁有序,也是让人耳目一新,整个小村庄的村容村貌似乎焕发着一股让人积极向上的信心。

  “这都是我们村脱贫攻坚妇女阵地的功劳,有了她们的存在也让我们原本有点脏乱的村貌变得好起来了,应该要好好感谢他们。”该村委会主任韦青雄笑着告诉我们。

  2017年4月,为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充分发挥妇女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在该村委会妇联主席刘珍英的带领下,该村12名妇女不计回报,自发抱团,成立了该村脱贫攻坚妇女阵地,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村里群众打扫卫生、发展产业。

  “当初成立妇女阵地也是想着能为村里做点事,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好让我们村能够早日脱贫,不拖全乡的后腿,现在我们都还保持着每周一次大扫除的习惯呢。”刘珍英腼腆的说。

  说起,脱贫攻坚妇女阵地,贫困户朱海英也是有话说,“真的是多亏了她们的帮忙才让我们家变得现在这样干净整洁,新年也可以安安心心地在干净的新房子里过年了。”

  “都是农村人,我们也不怕脏不怕累,只要看到大家都能过得好起来我们就开心了。”妇女阵地成员吴丽娟告诉我们。

  不仅是帮助贫困群众打扫卫生和清理村落里的生活和建筑垃圾,在农忙之时,刘珍英还积极组织妇女阵地的成员们到村里的扶贫产业基地帮忙。“要不然农忙时村里的集体产业都不知道去哪找人来帮忙播种。”韦青雄表示。

  “邻里邻居的,大家就应该是这样互帮互助,我们大家去基地里劳作,合作社也会给大家一份工钱,这样我们既帮助了他们,也给家庭增加了一份收入,这样邻里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了,挺好的。”妇女脱贫攻坚阵地成员陈爱美也积极地参与着阵地的各项活动。

  除此之外,俄朗村委会妇女脱贫攻坚阵地还积极的组织大家一起参加黎锦培训班,学习编织黎锦,增加家庭收入。刘珍英说,希望大家都可以多学会一项技能,这样就算在家门口也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了,也希望全村人可以早日脱贫。

  在白沙,还有很多这样的妇女组织和勤劳的妇女们奋斗和坚守在扶贫第一线,而她们也成了白沙妇女助力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白沙充分发挥妇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作为妇女之家——白沙县妇联也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找准切入点、打好组合拳,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技能培训、小额贷款、妇女手工、妇女能人引领和凝聚社会力量等方式,扎扎实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切实发挥妇女在脱贫致富中的作用。

  “去年,我们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还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搭鹊桥·引媳妇·精准扶贫·圆农村青年婚姻梦’的交友联谊活动,关注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光棍村”问题。并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开展产业、技术帮扶,让农村劳动力妇女居家就近就地就业,增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能力,努力开拓“指尖上”的增收。”白沙县妇联主席孙冰说,今年,她们也将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帮扶工作,鼓励全县妇女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努力脱贫致富也努力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并全力打造能干事、会干事的妇女队伍,发挥全县妇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讯员:吴 峰  陈 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