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4月1日增值税深化改革和5月1日社保费率降低,在充满惊喜和希翼的六月,如何让减税降费这项“善政”在六月持续释放红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日前,海南省税务局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企业及个人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精准破解,帮助企业甩掉包袱

  在落实减税降费的过程中,海南各级税务部门主动当好 “守门员”,紧紧抓牢“应享尽享”这一关键词,精准破解企业难题,有效确保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速度和准度。

  对纳税人申报数据进行核实比对时,税务人员发现海南骏轩酒店有限公司2019年4月的增值税出现税负增加的现象。经走访调查,税务干部发现该企业办税人员未能及时填报提交《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导致税负增加2458.66元。为此,税务部门立即组织业务骨干再次就加计抵减政策对企业开展“精准滴灌”辅导,并协助企业提交《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更正申报后,海南骏轩酒店有限公司在申报所属期5月增值税时进行补提4月加计抵减增值税,4-5月累计减税5488.89元,税负由“增”变“减”,顺利享受减税降费的改革红利。

  “感谢税务部门‘一对一’的精心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加计抵减这项好政策,我们公司一个月就省了几千元的增值税呢。为税务部门减税降费‘一个都不落下’的工作态度打call!”该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周春叶坦言。

  2019年5月1日起社保降费新政实施以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企业普遍反映缴费负担明显减轻,企业的“发展指数”又现“新势头”。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公司社保费预计今年将少缴15.2万元,这项政策实实在在为企业甩掉了的包袱,更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海南天汇能源五指山发电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梦顺满怀信心地展望着。

  海南兴蓉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挺秀表示,社保费率降低后,我公司每月将少缴1.03万元左右,有效解决了企业长期以来发放工资时面临的社保缴费负担,这样的好政策,大家打心底里欢迎。

  释放活力,助力企业引进人才

  “企业没有增加其他支出,却让我们的员工实实在在增加了福利。”河北新大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会计郑兰英告诉记者,该公司海南分公司现有25名员工,利益于个人所得税新政,44%的员工无需缴纳个税,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有税纳税人月均少缴1.2万元以上,个税平均降幅达78.61%。海南分公司负责人栗续岗说道,一波又一波的税费红利,不仅为我们企业吸引人才开启“绿色通道”,也为我们分公司在海南的壮大发展注入原动力!

  个税新政改革至今也有段时间,但如何释放市场活力,让“企”与“民”共赢,帮助企业引进和留住人才是海南税务落实减税降费的任务之一。

  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是一家从事高科技产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经营等业务的企业,现有员工245人。该公司财务人员刘伟介绍,这个月公司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11.6万元,同比个税改革前单月共减税38.3万元。“个税新政策的实施,大大降低了职工的税收负担,税务部门将减税红利送到了每个职工的手上,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企业吸引和留住高技能人才营造良好的机遇。”刘伟感概地说。

  解难释疑,服务企业更有温度

  海南税务党员干部在减税降费浪潮中砥砺前进、对标争先,由局领导带队走访龙头企业,多次召开各行业座谈会,以“望闻问切”的方式为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为企业解决涉税业务难点痛点。

  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明东对税务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助力企业发展的暖心服务连连称赞,他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但税收的扶持和暖心的服务让我们不再孤军奋战。经5月份申报期,预测出公司2019年度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下可以节约税费880万元。”

  企业家们喜谈获得感和幸福感,不仅源于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减负”,还受益于税务部门精准辅导的“加劲”和“升温”。

  “感谢税务部门在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时,及时送政策上门,针对我们存在的问题列好台账,专项辅导财务人员掌握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刘明东说。

  海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减税降费落地生根是今年税务部门的“头号工程”,海南税务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做好主题教育和推动减税降费“两不误”“双促进”,因企施策,精准浇灌税收优惠红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让纳税人、缴费人减税获得感更强!(通讯员:云蕾 曲易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