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风景区位于三亚市区约23公里的天涯镇下马岭山脚下,前海后山,风景独特。步入游览区,沙滩上那一对拔地而起的高10多米,长60多米的青灰色巨石赫然入目。两石分别刻有“天涯”和“海角”字样,意为天之边缘,海之尽头。“天涯海角”就是由此得名。奇石“天涯海角”和“南天一柱”各都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这里融碧水、蓝天于一色,烟波浩瀚,帆影点点。椰林婆娑,奇石林立,如诗如画。那刻有“天涯”、“海角”、“南天一柱”、“海判南天”的巨石雄峙南海之滨,为海南一绝。

  中国海南的风景名胜“天涯海角”,如今早已享誉世界。但你知道吗?在古代,早有无数文人墨客用诗句歌颂过它。

  借用天涯海角歌颂友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作者:王勃(唐)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借用天涯海角歌颂亲情

  望月怀远

  作者: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赞美天涯海角美景

  游天涯海角

  作者:杨伟群

  碧水浮空浑渺茫,披波踩浪首低昂。

  侧瞻独岭委蛇过,前望诸沙形势藏。

  映日白云老苍狗,迎风椰树舞鸾凰。

  豪情欲作骑鲸客,潮送南天一柱旁。

  天涯海角位于三亚市西郊23公里处,东经109 °20 ˊ52 ″,北纬18 °17ˊ31 ″,背负马岭山,面向茫茫大海。海湾沙滩上耸立着大小百块巨石,有“天涯石”、“海角石”、“日月石”和“南天一柱”等突兀其间,甚为壮观。

  1“南天一柱石”

  有关“南天一柱石”的诗句

  三亚湾歌

  作者:谢玉坎

  南天一柱万钧重,潮水漫滩春意浓。

  船移黄昏湾面阔,风清椰叶日头红。

  天涯幸会五湖客,热海常迎四季明。

  阅尽人间千载事,浩淼无穷珍无穷。

  由崖州知州范云梯所题的“南天一柱”,巍巍然屹立在海边,被印在1988年发行的第四套2块钱人民币的背面,因而又被称做“财富石”或“发财石”。

  2“天涯石”

  有关天涯石的诗句

  咏天涯石

  作者:王槐光

  珠崖山海相吻处,宏伟天涯巨石坚。

  百顷浪摧难撼动,千年日晒永岿然。

  精沙十里铺银毡,风骨一身挺赤天。

  胜似全书垂万古,五洲游客阅无烦。

  清雍正年间(1727年),崖州知州程哲在天涯湾的一块海滨巨石上题刻了“天涯”二字。

  民国抗战时期,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又在相邻的巨石上题写了“海角”二字。至此,天涯湾畔的这片滨海地带便成了名副其实的“天涯海角”,也就了一处天下闻名的风景胜地。高耸的巨大花岗岩石高峻雄奇林立海边,圆中见方、方中呈圆的“天涯石”已有亿万年历史,石上有雍正年间,崖州知州程哲所题的“天涯”二字。

  除了诗句中出现的天涯海角还有以下经典景点

  3“海角石”

  层层叠嶂的巨大“海角石”似铜墙铁壁般伫立在海边,最高尖石上刻着“海角”二字,与远处的“天涯”遥呼相应。

 

  4“天涯海角星”

  “天涯海角星”是中国天文科学家,在1997年6月3日观察到的小行星,后由国家天文台命名为“天涯海角星”。“天涯海角星”的命名,赋予了“美丽三亚,浪漫天涯”一层新的涵义。

  5“海判南天”

  清康熙五十三年,三位钦天监钦差奉康熙皇帝谕旨,在下马岭海边题刻“海判南天”石刻,以此为中国疆域的天地分界处。

 

  6“日月石”

  “日月石”也叫鸳鸯石,是爱情、友情、亲情汲日月永恒的见证。

  来到天涯海角,除了游览观赏自然与人文的景观外,还会触景生情产生各种各样的联想和感悟。

  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悲哀,“同时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慰籍,“天涯何处无芳草”的豁达,“海角尚非尖,天涯更有天”的超然,以及“海阔天空”的心态等等。

  这种自然景观与人文情感的融合,正是天涯海角的独特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