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上午,为期2天的“一带一路·健康海南·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在儋州市开幕。据悉,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全球健康·中国模式”为主题,旨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搭建高起点高层次的跨区域合作交流平台,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未来的医疗健康事业创新融合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信息化司副巡视员于世利、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厄尔医院奥利维亚·斯特克教授、马来西亚口腔种植协会会长拿督侯锦泉、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韩英伟、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

  

  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市委常委、秘书长肖发宣,市政府秘书长金德辉出席论坛。副市长吴波主持。

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致欢迎辞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致欢迎辞

  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在论坛上致辞表示,近年来,儋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站在打造海南西部区域医疗中心的高度,统筹推进城乡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深入推进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目前,儋州市正全力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让城乡居民就近享受安全、有效、经济、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健康产业,促进儋州全面形成“医、康、养、健、智”五位一体的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格局,推动儋州卫生健康产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韩英伟致辞并作主旨演讲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韩英伟致辞并作主旨演讲

  论坛上,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韩英伟表示,近些年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上海、广东、东北等众多兄弟省份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在国家自贸区、自贸港等政策红利的推动下,海南省的医疗健康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我们以健康海南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全国领先”为目标,加强区域卫生规划的顶层设计,着力构建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医疗中心、“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等医疗资源的合理化布局,同时积极加强与省外优质医疗资源的引进与合作,推动综合性医院与专科医院协同发展,促进省市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整体提升全省医疗服务能力的均质化。

  10月18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信息化司副巡视员于世利、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厄尔医院(Pitie-Salpetriere)奥利维亚•斯特克(OlivierSterkers)教授、马来西亚中腔种植协会会长拿督候锦泉(Dr.How Kim Chuan)教授、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韩英伟分别作题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医疗器械创新:从概念到临床应用”“一带一路建设对东南亚口腔界的发展与契机”“全力推进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上海市中医院副院长孙永宁等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健康海南•协同创新”“一带一路国际医疗服务的中国标准”等主题进行探讨,共同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海南在中国健康全球战略中的发展,为多方协力实施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儋州市人民政府、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人民医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