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先进典型之三

  平凡岗位献芳华 敬业职守展风采—洋浦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陈新莲先进事迹

  51岁的陈新莲,已经从事税收工作18年,一直在办税大厅、税务分局等基层一线岗位工作。在平凡岗位上,她始终恪守信念,志诚奉献,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坚守服务理念,争做群众眼里的“知心姐”

  办税服务厅和税费征管一线都是征纳关系矛盾比较集中的地方。因为直接接触纳税人,正确处理征纳关系是事关全局形象的大事。在基层一线工作多年,她时刻注意克制自己的脾气,遇到个别带有情绪的纳税人,心甘情愿当他们的“出气筒”。在办税大厅任负责人期间,针对洋浦外来办税人员较多的特点,率先推出延时服务和办税绿色通道服务等制度措施,得到纳税人的表扬。陈新莲积极践行 “领导轮值”、“一窗办结”等管理制度也深得纳税人的好评。记得有一次,某物流公司拖欠农民工社保费200多万元,长达两年,部分农民工集体到税务局投诉。刚任社保科长的她牵头联系企业及其他相关部门,通过多方联动干预最终促成企业补缴全部费用。

  坚持笃实好学,争做同事眼里的“税务通”

  税务部门工作对税收业务要求很高,基层征管一线要求更高,必须精通税收业务才能做好税费征管工作。她刚从社保局调入税务局任税务会计时,对税收业务一窍不通,是真正的“门外汉”,深感业务能力不足带来的巨大压力,特别是走上部门领导岗位后,更加迫切感受到学好税收业务的紧迫感。陈新莲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税务知识和税收法律,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对不理解的业务问题总是虚心请教。从事税务工作18年来先后更换过8套征收管理系统和社保系统,她都能及时熟练掌握。因熟悉业务,2018年2月,陈新莲被省局推荐参与总局《社保征管业务规范》的编写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同年10月又接受参加总局金税三期社保子系统测试工作,为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信理念信仰,争做领导眼里的“好干部”

  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坚持对党的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基层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工作忙不完,有时家庭顾不上,觉得愧对家人。2016年4月她任税务分局长满两年,一天她突感天旋地转,头晕脑胀,医检结果为高血压,血压高达196。家人多次劝她以身体为重,换个工作岗位,但她难以割舍。在社保和非税收入划转的关键时期,她经常是白天走访区内的行政事业单位,摸清非税收入底数、了解其征收流程,晚上又加班加点整理材料, “功夫不负苦心人”,掌握了洋浦区内近三年非税收入征缴工作流程和存在问题,为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能划转奠定了基础,出色完成划转相关工作。

  2018年7月,国地税机构合并,作为社保科长的她主动向党委提出不担任部门领导职务,让年轻人有机会在领导岗位上历练,并要求到办税服务厅一线部门去工作。转岗到办税服务厅工作后,她依然主动协助社保费和非税科工作,积极配合完成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改革的重大工作任务,做到位转不松劲,让位不让事,以高度的热情尽心尽力“当好配角”,积极配合正职领导的工作。

  “扎根特区终不悔,投身税务竞风流”,陈新莲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在平凡的税收工作岗位上,她用信仰、信念和信心,书写了无悔的税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