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小微企业有活力,经济增长就有动力。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纳税户8.4万户,月均新增1.4万户,全省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免税9.8亿元,惠及23.7万户纳税人,户均减税4122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减税降费政策对经济运转活力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显现。

  对此,海南大学管理学院郭慧芳教授表示,数据亮眼离不开政策给力,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不仅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也促进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增强竞争力,特别是对扶持小微企业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和个税改革等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我省人均收入不断增长。2019 年上半年,我省个税税率及减除费用改革减免个人所得税14.7 亿元,共有157 万人受惠,其中 33 万人因工资薪金免征额提高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这也意味着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家庭经营净收入均有所增长,人民的消费意愿增强,消费能力得以提高,市场的购买力也进一步提升。”郭慧芳教授说。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应始终发挥骨干作用。海南省各级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强化“三个主动”,积极采取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推动形成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减税降费工作格局,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郭慧芳认为,企业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越大,普惠性减免税政策的效应越大。据了解,全省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的户均减免税额3.4 万元,但实际上能达到这个减免水准以上的小微企业仅占全部盈利小微企业的四分之一左右,事实上,经营规模和盈利规模较小的企业难以获得很好的减税效应。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各地区、各行业、各有关方面都应共同发力,郭慧芳建议国家进一步延伸相关政策,全面激发市场潜力,特别是对于减税政策难以发挥作用的领域,应当有其它扶持措施补齐短板。同时,应结合我省产业规划,对普惠性减税政策发挥效应不大的经济体,考虑采取给予适当财政补贴,免除其除税收之外的其它各项费用等措施,通过各项扶持措施和税收政策相结合的方式来帮助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