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春节假期的旅游热度持续上涨,“旅游过年”渐成为当下中国人流行的过节方式。综合各大OTA(在线旅游)平台数据,今年春节期间,将有近四成旅客选择异地过年,其中海南作为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前往海口、三亚已成为人们过年的新潮流。为增强游客来琼“旅游过大年”体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部门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主动适应旅游消费业态升级,着力丰富旅游、文化产品供给,力求满足市民游客节日期间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让来琼游客过一个安全有序、喜庆祥和的春节。 

  一、挖掘消费新热点,引领春节旅游“新潮流”

  2020年春节黄金周作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的重要节点,海南省旅文厅推出“请到海南旅行过大年”系列营销活动,通过热门网络媒体平台,邀请全国网友春节到海南过年。活动围绕海南旅游消费新热点,推出海南十大旅游产品:海洋旅游、康养旅游、文体旅游、会展旅游、乡村旅游、森林生态旅游、特色城镇旅游、购物旅游、产业旅游、专项旅游,以及详尽的“吃住行游购娱”信息整合推送给广大游客,引导游客体验专属海南的欢乐旅游过年方式。同时,开展“腾讯微视短视频春节红包”线上活动,以时下最流行的方式打造线上线下欢乐盛典,引领春节旅游新潮流、新时尚。

  春节期间,海南各市县也因地制宜,不断丰富假期旅游产品供给,力求满足多样化的旅游市场需求。在海口,将开启“跨海跨年·2020海口过大年!”主题活动,向市民游客重点推出年味老海口之旅、新春民俗之旅、贺岁新风尚之旅、亲子家庭团圆之旅、暖冬逐浪非“帆”之旅、漫游休闲购物之旅、春节完美假期之旅、激情海口新潮流之旅等八大主题精品旅文线路,涵盖“吃、喝、玩、乐、购”全场景、全业态,为到访游客们带来更多专属体验。在三亚,景区“海陆空”齐上阵打造旅游新热点,其中“海洋+酒店”旅游将成为春节假期轻奢休闲旅游和中青年家庭亲子游的主导,以亚特兰蒂斯酒店为代表的融合亲子水上乐园、水世界和水族馆等全业态配套的度假型酒店将刷新旅游生活方式体验。除此之外,琼山新春主题灯展、陵水第六届圣女果采摘季,保亭“龙腾狮跃”闹元宵、文昌孔庙新春祈福庙会等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的主题活动贯穿整个春节长假,让市民游客尽情享受假日悠闲与惬意的同时,感受异地过大年的独特氛围。

  二、丰富节庆活动迎新年,展现节庆旅游“新风采”

  2020春节期间,我省将举办一系列精彩的节庆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文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丰富游客深度体验。在此期间,海南戏院“周末剧场”惠民演出、海南省歌舞团迎新春文化惠民演出、海南省民族歌舞团迎新春文化惠民演出、琼剧《木棉花开》等惠民文化活动也将接连登场。在海口,还将举办2020年海口第十五届万春会、《琼剧春晚》等涵盖文艺演出、优秀传统文化展演、新春灯展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不仅如此,省旅文厅主办的2020年美丽海南旅游文化季贯穿整个春节长假,非遗项目“海南公仔戏”展演等也将为浓郁中国年注入独特的地方元素。此外,在博物馆里过大年近年来也成为时尚。为此,海南省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将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带来第二届南溟动漫节、海南渔家文化展、古罗马海港的传说等独具匠心的展览活动,为海南市民游客带来别具一格的文化体验。

  三、全省酒店客房种类丰富数量充足,游客空间分布均衡

  同往年相仿,海南作为春节长假全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早在数月前即启动了春节酒店预定工作。随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不断深入,游客出游更加理性,空间分布趋于均衡。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数据统计显示:春节长假期间,包括最热门的三亚市在内,我省各地旅游酒店品种丰富、数量充足,具有代表性的中高端酒店、品牌酒店、星级酒店、乡村民宿等房源均十分充裕,预订空间较大,一些高端度假酒店客房预订价格上涨势头已经趋缓。马上到来的春节是一年中来海南旅游度假的最好时节,海南酒店业从业者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八方来客。

  四、多部门紧密协作,为新春旅游“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加强旅游文化市场监管,全力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假日期间我省旅游文化市场秩序稳定,省旅游文化执法部门将以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保亭等市县为重点,紧盯价格、合同、购物等重点环节,加强执法检查执行,做到A级旅游景区、旅游购物点和旅游演艺场所明查暗访全覆盖,全力保障假日期间旅游文化市场安全。

  民航出行方面,据携程发布的《2020春运乘机出行预测报告》中,2020年春节长假前夕,在十大热门航线中,有5条飞往海南。从目前春运机票预售情况分析,春运期间往返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28个城市运输压力大。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海南将增加3800架次航班,投放座位60万个以上。

  五、大数据预测海岛避寒成“旅游过年”首选

  随着中国游客出游经验越来越丰富,以及自由行产品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多中国人春节选择“拖家带口”自由行。根据携程自由行大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下旬开始,预订海岛自由行套餐的订单环比增长50%以上。各大热带海岛成为冬季避寒人气之选,三亚、普吉岛、长滩岛、巴厘岛、苏梅岛、塞班岛等成为国人海岛避寒首选。另据携程订单数据, “海南三亚5日4晚跟团游”是最受欢迎的十条暖冬产品之一。

  此外,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依然是海南省客源地的第一梯度市场。受益于海南旅游推介活动的推动以及海南旅游度假形象的不断提升,南京、西安、武汉、成都、重庆、杭州、郑州、天津等颇具实力的二线城市客源地成为第二梯度市场。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城市,海南的“粉丝”分布很平均。

  另外,来自东航销售数据显示,国内大部分热点时段的热点航线当前客座率已接近75%,节前上海至三亚、海口、哈尔滨、大连等国内城市航线呈现较高热度,机票走俏。南航出行数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海南继续成为辽沈地区热门市场,节前沈阳旅客前往海南主要集中在农历小年至农历腊月二十九,多为旅游客源,而节后进出港均较为平稳。此外,1月10日至1月14日、除夕至初七两个时段,沈阳至海口、三亚的机票价格均较为便宜,目前在5折左右,建议有计划出行海南的旅客,及时关注航班预订信息,可以选择在价格更实惠的时段登岛,错峰出行更有助提升出游品质。

  附:2020年春节假期海南举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信息汇总表和2020春节海南省文化艺术活动一览表

2020年春节假期海南举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信息汇总表2020年春节假期海南举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信息汇总表
2020春节海南省文化艺术活动一览表2020春节海南省文化艺术活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