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文昌翁田敬老院竟然变成“弃老院”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3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4名工作人员基本不在岗 11名老人吃喝拉撒生活全靠自理令人心酸

  当时我路过敬老院,老人隔着铁门向我哭诉他们的遭遇,我听后心里真不是滋味。向商报热线反映文昌市翁田镇翁田敬老院内情况的报料人,如此描述当时的情形。据报料人介绍,居住在翁田敬老院的老人不仅医疗方面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自己还得弓着年迈的身体去清洗衣物。14日,商报记者来到翁田敬老院看到,工作人员开小差,老人生活环境差、基本无人照顾。

漂亮的敬老院大门漂亮的敬老院大门

  热心人反映敬老院老人生活无人照顾

  14日上午大约11时,记者一行来到文昌翁田镇敬老院。据报料人介绍,这所敬老院于去年5月份完工,虽然从外面看非常漂亮,但住在里面的十多名老人的生活状况令人堪忧。

  敬老院里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老人推不动大门口的铁门,都是我看到后帮忙关上的。报料人说,他有一次经过敬老院,看到一位老人独自在门口关铁门,但老人始终推不动,随后他上前帮助,这才从老人口中了解到敬老院内老人的生活现状。

  他们一见到我,就不停地向我诉苦。敬老院的工作人员除了管老人三顿饭以外,基本上都不待在敬老院。报料人说。当他进一步和老人沟通后得知,老人生病后,敬老院工作人员基本上不会去管,且称大病才报销,小病不管。老人平时生活起居也得不到很好的照顾,洗衣都是自己动手清洗。

  他们向我讲诉时,眼泪不停地往下掉,看得人心酸啊。报料人说,敬老院是政府的公益机构,将这所敬老院建得如此漂亮,老人的真正生活却无法照顾好,难道仅是为了面子工程,建好后就不管老人的幸福了?

  工作人员称送饭后就到镇上娱乐娱乐

  11时许,当记者走进翁田敬老院的大门时,遇到一名中年女子骑着一辆三轮车出来。看到记者,她询问记者是干什么的?记者表明身份后,该女子便停下三轮车一路跟着记者返回敬老院,并告诉记者,她就是工作人员之一。

  生活过得怎样啊?当记者向老人询问时,这名工作人员立即跟过来,让老人有什么说什么,但就是不愿走开,老人使劲地挥手,暗示这名女子在场他们没办法说。记者只好向她了解敬老院的一些情况。该工作人员介绍,敬老院于去年5月建好,目前由4人负责11名老人的生活起居:一人负责买菜,一人负责做饭,两人负责照顾老人。

  对于为何老人吃饭时间敬老院无人照顾?她表示,其余3人都不在敬老院不知去哪了,她负责将饭送过来,老人一般都能自己进食。当记者问,为何才11时许就准备离开敬老院?她说,一般照顾好老人吃饭后,她就去翁田镇娱乐娱乐,自己并不是一天24小时都在敬老院。但是敬老院没有工作人员,老人的安全怎么保障?这名工作人员语出惊人,表示老人身体健康一般不会有事。她说,老人有病一般会提出来,她会向政府申请,然后带老人去看病。

  走近敬老院老人生活状况令人心酸

许多苍蝇飞进老人的饭碗许多苍蝇飞进老人的饭碗
上完厕所的伍老爹连裤子都提不起上完厕所的伍老爹连裤子都提不起
简陋的桌子和较差的伙食简陋的桌子和较差的伙食

  记者见工作人员在场,老人们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于是向工作人员表示采访结束。待工作人员离开敬老院后,记者再次返回。记者首先来到102室,这里居住着一名84岁左右的老人伍阿爹,当时伍阿爹正在上厕所,记者看到在伍阿爹碗中的饭并未吃完,简单的一碗白米饭配上几根大白菜和两块鱼就是一顿午饭,吃饭的桌脚处竟然还有老人失禁后流出来的粪便。隔壁的阿婆告诉记者,伍阿爹一直身体不太好,上次夜晚摔倒后由于无工作人员在,伍阿爹就一个人在地板上躺了一夜,第二天工作人员送饭时才发现。不一会,伍阿爹颤颤巍巍地从厕所中出来,记者看到伍阿爹一边扶着墙身体不停地颤抖着,连自己提裤子都困难。

  随后记者来到107室,杨阿婆独住一间房子,床上并没有蚊帐,自己一人坐在床边一个小柜台上吃饭,只见床板、阿婆身上、碗里飞着数十只苍蝇。头发长了没人剪,衣服都是自己洗,管理员经常见不到人影。手脚残疾的78岁阿婆张美华老人说着说着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分管领导称多次批评工作人员不在岗

  随后,记者在敬老院一间活动室内墙上看到一张管理人员表,上面写着:管理人员须每天准时上班,保持24小时手机通畅,如有事请假,要经过镇政府分管领导批准。

  记者首先拨打翁田镇分管领导王录培的电话,但电话处于关机状态。记者又拨打了民政助理林扬的电话告知他敬老院老人没人管,但对方在电话中反问记者真的没有人管?随后表示,早上8时到1130分,下午230分至530分敬老院必须有人上班。当记者告诉他目前敬老院并无工作人员时,对方称需要打电话问工作人员再回复记者,但一直未有回音。

  记者于是赶往翁田镇镇政府,分管领导王录培向记者说,敬老院要求须有工作人员陪护老人,且夜晚必须有两人值班。当记者问到敬老院工作人员经常不在岗时,王录培表示,可能工作人员外出有事,一会就回去了。敬老院4名工作人员都是招聘的,一个月工资1200元左右。王录培说,由于工资较低,比较辛苦,招聘这样的人员比较难。平时工作人员不到岗,他也是多次批评教育,敦促他们履行职责。

  希望有人能关注下这些老人,不希望他们住在如此敬老院报料人感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