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红城湖治理提上日程 市民担忧计划再成空谈

来源:南海网2013年3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琼山区政府称,红城湖公园综合治理已被列为今年重点工作琼山区政府称,红城湖公园综合治理已被列为今年重点工作

  近日,海口市琼山区政府宣称,红城湖公园综合治理暨墨客村综合改造被列为今年海口市重点工作琼山区牵头事项之一,红城湖公园南岸将建仿古文化街,红城湖公园建设有望进入实质性阶段。

  2001年到2013年,红城湖公园建设项目运作了12年,却迟迟不见成果,规划中“生态环境优美、功能布局合理、文化氛围浓郁、基础设施完善的生态型文化艺术公园”,依旧只是一纸规划,就像一汪平静的湖水,偶尔有些波纹,却最终不见了动静。

  这一次,红城湖公园建设会有戏吗?

  □南国都市报记者杨金运 敖坤/

红城湖北侧未被改造成台阶的湖堤,被周边居民当做菜地(摄于2013年3月13日)。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党朝峰摄  红城湖北侧未被改造成台阶的湖堤,被周边居民当做菜地(摄于2013年3月13日)。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党朝峰摄
在红城湖边,一位市民拿着渔网在岸边等着捞鱼(摄于2013年3月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摄在红城湖边,一位市民拿着渔网在岸边等着捞鱼(摄于2013年3月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摄

  历时10余年进展不大

  改造工程变“纸上蓝图”

  315中午,红城湖东岸,摊贩们的吵闹声,淹没了66岁的海口琼山区第四小学退休教师王老师的叹息声。“对于红城湖公园的建成,我已经期待十多年了。”

  “我还没退休的时候,就说要建公园,但除了修路建堤,到现在还没有见到公园的影子。”住在琼山四小附近的王老师,每次见到湖边的菜地、混乱的摊档,便要忍不住要问:“10多年了,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等来红城湖的美景?”

  城市水系一度在城市建设中逐渐消失,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城市居住环境和生态的日益重视,水系重建工作开始实施。位于琼山区附城镇北侧的红城湖是海口市内最大的淡水湖,原本是城市中一处宝贵的水系资源,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污水的不断涌入,导致红城湖水体持续恶化,加之周边环境缺乏有效的管理,虽然市民期盼,政府有心,但红城湖综合环境整治改造变成“纸上蓝图”。

  红城湖南岸

  今年建仿古文化街

  313,琼山区区长田丽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红城湖南岸的“仿古文化街”,将紧紧围绕府城的历史文化古迹或古人物,进行景点塑造,同时结合今年建设开通的红城湖路延长线,这条路也将按照与五公祠相配套风格建仿古建筑一条街。

  红城湖规划早在2009年便已经初步成形,虽然期间几经修改,但是规划建成集旅游、休闲、文化、娱乐、商业为一体的市民公园的总体思路并没有改变。建成后,除了商业步行街、绿化长廊、休闲场地外,还将有496亩的生态水面。规划中的红城湖南岸为老海府历史文化长廊,北岸为休闲健身长廊;东岸为漫步休息带;西岸则为健身休闲区。

  南岸土地已平整完毕

  获批准后将拼出一个公园

  海口红城湖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南岸的土地已经平整完毕,只要批下来了,按规划一块一块地做,像拼盘一样,很快就能拼出一个公园。

  琼山区政府各部门对改造红城湖的准备工作已提上日程,投资公司也储备好了部分建设用材。然而,投资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都坦承,目前项目仍面临一些难题。

  “土地问题是关键,设计报到市里几次,最终未能批下来,主要是这一问题没解决。”海口市琼山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副所长黄健说,报建要先选址,选址就需要土地。

  由于历史原因,红城湖的权属情况较为复杂。在200011月之前,红城湖的管理单位为由16个经济社人员组成的红城湖民兵养殖场,随着基层组织管理机构的不断变化,红城湖的权属问题更加复杂。

  解决征地补偿金

  将大大推进工程建设

  如何将红城湖公园水面及周边建设用地收归国有,是当前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一问题上,所有人又将目光投向了征地补偿金的解决。据琼山区重点办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经他们对红城湖公园水面及周边建设用地的征收费用计算,这笔费用大概需要1.3亿元。

  正如海口市琼山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副所长黄健说的那样,做免费公园是没有收益的,政府要从集体手中将地收回来,这笔资金到位与否,决定着这个工程最终能否得到落实。

  让人值得期待的是,目前琼山区政府正积极争取海口市政府对红城湖水面进行征收。“如果征收工作能够尽早完成,方案能够早日顺利通过,那么,我们的工程建设就一定会有所作为。”海口红城湖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投资建市政公园

  政府指定专门机构管理

  “公园建成后将为府城市民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休闲、娱乐场所。”黄健告诉记者,红城湖公园在规划建设的过程中,一直秉持的理念便是打造成一个开放、免费的公园,以方便群众的生活休闲。

  对于企业投资市政公园建设的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年在政府财政不宽裕的情况下,为了促进红城湖公园的开发,将两个开发墨客村旧改与红城湖公园建设一起“打包”给投资企业,解决了公园建设的资金问题。建好之后,再由政府指定专门的机构来管理,确保公园的公共性和公益性。

  这一点得到了黄健的证实。据介绍,红城湖的权属收归国有,也就意味着,规划建设中的红城湖公园将被打造成与海口市人民公园类似的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对于公园建成后的管理,黄健表示,建成后政府将按照实际情况,或成立专门的机构来管理,就像海公园的管理方式一样,委托园林局或相关单位,不过公园的性质始终不变,就是开放对外,方便广大市民。

  红城湖改造历经十多年波折

  红城湖第一次启动改造是在2001年,原琼山市政府通过以土地补偿的方式,招商引资,开启了红城湖总体整治项目工程,决心把红城湖打造成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此项整治开工后,湖水也一度变清,红城湖整治项目一度成为当年当地政府的十大“民心工程”之一。

  2003年,红城湖改造工程停工,这一停就是6年多。

  20099月,红城湖改造第二次启动,改造工程包括红城湖公园综合治理和墨客村旧城两大部分。由海口市政府委托琼山区政府继续完成该项目,海口红城湖公园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建设,并承诺3年内完工。然而,3年过去了,红城湖周边景色依然未见大的改观,改造工程沦为了纸上蓝图。

  负责投资建设红城湖公园的海口红城湖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原琼山红城湖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2003年的那次停工,直接原因是当年海口市、琼山市的区划调整带来一些变化,最初确定用土地来补偿工程款的政策,在原琼山市并入海口市后,未能获得市政府的批准,红城湖整治工程只好搁置。

  该负责人表示,2009年重新启动后,其公司仍负责红城湖公园的建设。这种建设并非是没有回报的,政府虽然在原则上不投入资金,但在政策上对投资公司给予扶持。即在该公司开发的墨客村旧改项目建设上给予政策倾斜。

  但是,工程的进展并不像计划中的那么顺利,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到2010年底,红城湖整治工程又变成了规划问题,原先的规划被要求修改,最后又停摆。

  值得期待的是,近日琼山区区长田丽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红城湖综合整治的相关规划已报海口市规划局,正等待最后的审批,一旦通过将马上实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