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十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

来源:新华网2013年3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栗树鸭栗树鸭
白鹭白鹭

  坐落于南海的海南省,是中国唯一的全热带省份,鸟类多样性高,有较多的热带鸟种。海南也是每年候鸟迁徙路线的中途站之一,曾经记录过的鸟种达440多种。

  海南鸟类的记录史,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了。但鸟类真正载入书籍,则是从海南有志书的年代开始。对鸟类的科学调查,则始于19世纪下半叶,由几位来到海南岛的外国博物学家开创,此后绵延百余年。

  近日,坚持10年之久的“海南越冬水鸟调查”正式发布。借此机会,海南周刊推出《海南百年鸟类调查》专题报道,全面梳理百余年来对海南鸟类的调查史,以及海南特有的鸟类、从海南消失的鸟类,还有幸存鸟类的生存状况。

  “整整10年了,国内沿海省份的越冬水鸟调查,没有哪个省份能够像海南经常性全省调查越冬水鸟,没有哪个地区能像海南坚持这么多年。”临高新盈彩桥保护区内,香港嘉道理驻海南保育主任卢刚一边手持望远镜观鸟,一边说。

  200312月第一次调查开始,海南越冬水鸟调查项目进入第十个年头。近日,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发布了《“海南越冬水鸟调查”10年总结》。通过调查,卢刚他们基本摸清了海南冬季水鸟的种类、数量和分布情况;发现了多个海南鸟类新记录,丰富了海南的鸟类物种多样性;也提升了海南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的鸟类监测能力,培养了一批鸟类调查员和观鸟爱好者。

  海南临高新盈:水鸟调查福地

  “为什么搞海南越冬水鸟调查?这和临高新盈有关。”在卢刚看来,新盈是个福地。

  那是20031月,当时还在中国林业科学院做博士后的张国钢一行数人,在海南进行黑脸琵鹭越冬栖息地调查。

  那时候,黑脸琵鹭这种美丽精灵,已经从海南岛上人类的视线中消失20多年了,被列入了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中。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也将之列为生态环境的指示性物种。

  “海南曾是黑脸琵鹭主要越冬栖息地之一,但从1980年代初以后,海南就没有黑脸琵鹭的发现记录。”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张国钢和海师大的研究者们才能根据中国林业科学院和国际野生保护基金会的一项科研合作计划,到海南进行黑脸琵鹭越冬栖息地调查。

  期间,他们跑遍了海南岛的河流入海口和海岸滩涂,终于在112日下午,在临高新盈镇彩桥村的红树林湿地中,看到了11只黑脸琵鹭。

  “这次考察的发现可以确认,当时在海南已有一定数量的黑脸琵鹭越冬种群。”卢刚说,正是这次让人有些喜出望外的发现,成为此后每年冬季开展海南越冬水鸟调查的肇端。

  “有必要对海南岛进行更为全面和详细的调查。”张国钢解释说,海南沿海有许多生态环境类似于东寨港和清澜港等的港口及海湾,如后水湾、北黎湾、陵水湾、黄龙港和望楼港等。这些地区的生态环境状况以及水鸟资源状况的调查尚属空白,而这些地区对水鸟的越冬同样也很重要。因此,必须进行大范围的调查。

  于是,原海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和海南师范学院共同发起海南越冬水鸟调查,中国林科院、香港嘉道理和香港观鸟会均派人参加,共同开始了对海南岛沿海湿地的越冬水鸟状况的全面调查,先后参加调查的还有中国鸟类环志中心、东寨港自然保护区等。

  几年后,临高彩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成立,黑脸琵鹭终于在这里有了一个相对安全的越冬栖息地。

  此后,聚集在这里的鸟类越来越多,海南新纪录鸟类也不时在这里被发现。

  也许是天意,2013112日,恰值黑脸琵鹭在海南重现十周年的日子,在彩桥村,“海南越冬水鸟调查”项目科考队首次在海南本岛发现珍稀物种灰林鵖。

  几天后,海南日报记者随卢刚一行,再次在这里发现了15只黑脸琵鹭,创下了当地有记录以来最多的黑脸琵鹭。

  发现16种海南新鸟类

  “鸳鸯,在大半个中国都极为常见,在海南却很罕见。”卢刚说,作为一种著名的候鸟,鸳鸯一般是春季经华北到东北繁殖,冬季再到长江中下游及东南沿海一带越冬,一般很少飞到海南。

  然而,越冬调查却让他们有幸在海南发现了鸳鸯。那是2004年,香港嘉道理观鸟专家李国诚带队在海南中部做调查时,途经海榆中线琼中湾岭镇一个山庄时。

  看到了上千只栗树鸭密密麻麻地嬉戏在一个小湖上,里面居然混杂了一只鸳鸯。

  “这是鸳鸯首次在海南被发现。”卢刚高兴地说,这个山庄就是以后闻名海南的古月山庄。

  “这10年调查基本摸清了海南越冬水鸟的状况。”他说,海南岛越冬水鸟的数量相对于周边地区并不算多。

  在数量上,每年调查录到的介于4581只到20553只之间;在种类上,多的年份能记录到65种,少的年份则只有49种。

  历年累计记录到81种水鸟,其中数量较多的为白鹭、环颈鸻、青脚鹬和栗树鸭。从类别上看,鹭鸟和鸻鹬类的数量较多,其次是雁鸭类和鸥类,其它水鸟极少。

  10年间我们发现的海南鸟类新记录有16种。”卢刚一一介绍说,这些鸟类包括:针尾鸭、琵嘴鸭、绿头鸭、凤头潜鸭、鸳鸯、大勺鹬、长嘴鹬、流苏鹬、黑尾鸥、灰林银鸥、白琵鹭、翘嘴鹬、紫水鸡、黑领椋鸟、金翅雀和灰林鵖。此外,还有白腹海雕和渔雕这样极为难得的珍稀鸟种记录。

  海南是真正观鸟天堂

  “如果说全亚洲的观鸟人都为黑脸琵鹭疯狂,这丝毫不为过。”卢刚说,海南越冬水鸟调查源于黑脸琵鹭的重新发现,也一直与黑脸琵鹭的调查息息相关。

  这是一种十分可爱的鸟类,它们生性安静,从不主动攻击其他鸟类。它们在海南“度假”时,常常悠闲地在红树林和滩涂上觅食,用小铲子一样的长喙插进水中,一边涉水前进一边左右晃动头部“扫荡”,捉到水底层的鱼虾蟹,还有虫、草;飞行时,它们的姿态优美而平缓,颈部和腿部伸直,有节奏地缓慢拍打着翅膀。

  太过美好的事物往往会引来贪婪的眼神。正因为这样,它们的种群数量越来越少,世界上仅存600余只。

  “我们每年的调查日期与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相同或接近,为期3-8天。”卢刚说,每次越冬水鸟的调查地点,都是从水田、淡水沼泽到水库,从咸水鱼塘、红树林到潮间滩涂,细细搜寻。全省共需调查70多个比较典型的水鸟栖息地。

  “在这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批有重要保育价值的水鸟栖息地。”他说,冬季水鸟数量较多的是东寨港、清澜港、洋浦湾和三亚,种类较多的是东寨港、清澜港、四更和新盈。

  在卢刚看来,这几个海南最重要的越冬水鸟栖息地各具特色:东寨港以雁鸭类见长,鸻鹬类也不少;清澜港会文一带滩涂是一个很稳定的鸻鹬类越冬地,种类丰富;洋浦港是鸥类的乐园,在海南其它地方难得一见的大型鸥类可在那里寻获;四更则是海南最重要的黑脸琵鹭越冬地,并不时有惊喜鸟种出现。

  “首次越冬水鸟调查在栖息地上最大的发现,莫过于发现了北黎湾。”他说,200312月,他们在东方市四更镇发现了这个迄今海南最重要的黑脸琵鹭越冬地。如今,出于对黑脸琵鹭保护的重视,那里已经成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除以上几个沿海的滩涂以外,海南还有一些小型的淡水类型“私人保护区”值得关注。

  想看栗树鸭的话,澄迈桥头的花果山庄是首选;想看紫水鸡、水雉和董鸡可以到昌江海尾湿地公园;想看白鹭纷飞的场景就去文昌大致坡的名人山庄吧。(记者 单憬岗)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