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新坡镇上演圆军出游 纪念冼夫人

来源:海口网2013年3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圆军”是军坡节最具特色的内容。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圆军”是军坡节最具特色的内容。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圆军”出游,舞狮活动。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圆军”出游,舞狮活动。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圆军”队伍里的小朋友。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圆军”队伍里的小朋友。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20日,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上演了声势浩大的“圆军”出游,重现当年冼夫人操兵练将的场景。第十二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各地相关纪念活动也正式进入精彩部分。

“圆军”出游,舞龙表演。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圆军”出游,舞龙表演。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重现冼夫人操兵练将之景

相传,冼夫人和丈夫冯宝曾经率军沿南渡江来到新坡,在新坡安营扎寨,进行操练,并与农历二月初六至十二出兵平乱。如今的“闹军坡”,就是人们在安居乐业之后,为感激冼夫人而模仿当年出军仪式的活动。

“圆军”队伍。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圆军”队伍。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经过三天戒斋后,“闹军坡”进入壮观的装军环节。今日下午举行的“圆军”,即为装军彩排。与装军队伍一样,圆军队伍由文装队和武装队组成,两者的区别在于装军队伍边行进边表演,圆军则在饶镇三周后才有舞龙舞狮等演出。

20日(农历二月初九)下午230分,“圆军”出游开始。下市村队伍列前头,其余各甲队伍按甲顺序相继随后,先“文装”,后“武装”。文装队擎“冼”字龙虎大旗,敲锣开道,双双对对的锦伞、龙凤绣扇紧随其后。村民举着头牌及“帅”字旗牌行走在队伍中,之后相间地跟着一对对打苏锣、挑花篮的童男童女。武装队里的村民则做古代士卒打扮,手执各种兵器。圆军队伍按指定路线饶镇走三周,最后“冼夫人”回到“点将台”,操兵、舞狮,意寓“行军——检阅——点将”。

冼太夫人点将台,模仿当年点将。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冼太夫人点将台,模仿当年点将。海口网记者 张俊其 摄

冼夫人文化节已成民俗狂欢盛典

每年都要隆重纪念冼夫人对海南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为何海南的老百姓如此重视冼夫人文化节?对此,记者采访了我省著名乡土文化专家、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蒙乐生先生。

蒙乐生认为,海南人民之所以如此崇敬冼夫人,是因为冼夫人是一位对国家统一富强有着卓绝贡献的人。纪念冼夫人能给后代带来一种强烈的凝聚力,让百姓有归属感,这也体现了海南老百姓对社会安定,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

“冼夫人是老百姓自己立的神,是海南女性文化的代表,体现了妇女在海南文化生态中的崇高地位。可以说,冼夫人文化节不仅是一个民间祭祀活动,更是海南的一场民俗狂欢盛典。”

蒙乐生还表示,冼夫人文化节多年来的成功举办,得益于这个活动已经深入人心。“节庆活动要根植于老百姓心中,要实实在在地促进和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这样的文化节庆活动办得才能越来越好。”冼夫人文化节中体现出的文化鲜活性、包容性以及团结群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作用是别的地区所没有的,因此冼夫人文化节意义显得格外重大。(见习记者 吴丹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