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琼剧新苗摘得中国少儿戏剧金奖

来源:新华网2013年3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每天清晨,“咿咿———啊啊———” 的吊嗓声就会从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的练功房中传出,这里的孩子大多在14岁到20岁之间,他们每天都过着这样的生活:早晨620分起床后,就是一个一个地在绑腿、压腿、踢腿地练早功,然后就是开始在练功房中练习唱腔,他们的生活重心是普通年轻人不能想象的,他们是传统文化的继承人,他们学习琼剧艺术

  琼剧是海南广大群众和琼籍华人、华侨、华裔喜闻乐见的流行艺术。它扎根民间,富有活力,深受人民的热爱。被誉为“南海红珊瑚”的琼剧,之所以能在海南、广东的雷州半岛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地流行,离不开琼剧演员们对琼剧艺术的默默奉献。现在不仅仅有走红成名的林道修、陈华、陈育明、王英蓉等老演员,更让我们惊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孩子开始学习琼剧,甚至有一批优秀的苗子用琼剧征服了全国的戏迷。

  从金花奖开始:

  两个孩子唱琼剧全国获奖

  高梨今年13岁,跟随海南文化艺术学校刘秀蓉老师学习。在2011年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当时年仅11岁的高梨凭借演唱琼剧名剧《狗衔金钗》选段《人逢喜事心欢畅》陈氏唱段,以颇有神韵的表演、较好的基本功、有板有眼的演唱,一举夺得了“金花奖”,这也是海南少儿戏曲界的第一个“金花奖”。

  邓蔺珊是该校琼剧表演专业2011级学生,今年才15岁。2012年初,邓蔺珊也获得了“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地方戏专业组“金花奖”。

  兴趣源于祖辈:

  从小听戏种下唱戏“情根”

  漂亮的衣服、精致的鞋子、华丽的凤冠,琼剧舞台上演员们漂亮的装扮让年幼的邓蔺珊艳羡不已。再加上邓蔺珊从小就喜欢听外公唱琼剧,平时附近有琼剧表演,外公外婆就带着她去看。因此,打小开始,邓蔺珊就喜欢上了琼剧,而且很上瘾,还主动跟着外公听戏,天天磨着外公教她唱戏。

  高梨学戏的经历和邓蔺珊颇为相似。高梨从小由奶奶抚养长大,小时候总喜欢跟着奶奶去看戏,渐渐地开始学着唱。奶奶听到她唱得不准的地方,还会纠正她,成了她的启蒙老师。高梨说,“奶奶给我买了很多琼剧唱片,从小我就喜欢在家里跟着唱片里的名角学唱戏。”

  成绩来自苦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注意眼睛,眼睛看哪,手要背好,肩膀放松,眼睛要发光,眉头往上扬,微笑,很高兴的,看到什么了,看到一只鸟,听到鸟叫声没有,好……”近日记者在学校见到两个孩子的时候,琼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蓉老师正在给她们纠正动作。正在练习的动作,来来去去重重复复,两个孩子半蹲的腿眼看要撑不住了却还是要坚持。刘秀蓉老师告诉记者,学习琼剧这门专业很不容易,基本功课、腰腿课等都是需要勤奋苦练的。

  “我们每天早上六点半不到就起床,洗刷后就赶紧去练功。”同样在学习琼剧的学生黄琼对记者说。看似简单枯燥的绑腿、压腿、武打、翻腾、颠扑等动作,却是一般人很难做到和承受的。在练功时,孩子们经常哭成一片,却仍要咬牙坚持。

  免费学琼剧:

  更多孩子开始学习琼剧

  据海南省艺术学院校长谢锋介绍,琼剧现在市场情况很不错,海南省琼剧院、海口市琼剧团,还有很多民营剧团,经常有演出活动,需要大批的琼剧人才。“这几年我们的琼剧学生招生情况较好,而且就业市场很好,你看我们明年毕业的学生今年已经被分光了。”谢锋对记者说。

  据谢锋介绍,学校琼剧类专业自2011年起免收学费,学习成绩优异者还可以获得奖学金。“我们学校是海南目前培养琼剧演员的唯一学校,所以我们也在大力挖掘一些传统的剧目,和院团加强合作。”(记者 任锦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