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医疗废品加工名牌原料 海口工商:办执照无不妥

来源:南海网2013年3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废旧塑料混杂带血医疗废品加工成“名牌”聚乙烯树脂

  工商:如用于生产玩具、食品包装袋,后果不堪设想,目前缺乏监管

  □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 姚传伟

  “老聂跑社区”栏目热线接到报料:有人在海口秀英永万路附近一破烂的棚屋内,用含有医疗废品的废旧塑料加工成聚乙烯树脂。工商人员现场表示,这些含医疗废品的聚乙烯树脂如用于再生产儿童玩具、食品包装物,后果不堪设想,但目前监管缺失。

加工点用来加工的塑料废品毫无分类,更无监管。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摄加工点用来加工的塑料废品毫无分类,更无监管。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摄
冒用中石油产品进行销售冒用中石油产品进行销售

  收购医疗废品等旧塑料加工成冒牌聚乙烯树脂

  据陈先生介绍,这个废旧塑料加工点位于秀英永万路一栋新建小区后面的城中村内一处破旧的棚屋内,每天都有汽车把废旧塑料运到这里,这里再把这些废旧塑料加工成生产塑料用品的原料——聚乙烯树脂。

  陈先生经常会在晚饭后到这处城中村里散步,他看到:这里生产出一袋袋的聚乙烯树脂后,再用汽车运到外地进行销售。

  陈先生称,聚乙烯树脂是一种生产塑料制品的原料,这种原料一般是由正规的化工企业来生产,而这里用废旧塑料生产出所谓的聚乙烯树脂,却在袋子上印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进行假冒,并把地址写成:黑龙江省大庆市。

  陈先生还看到:他们收购来的废旧塑料中,经常有一些医疗用的手套、标着医药名称的塑料包装袋,以及一些沾有血块的塑料用品等等。

  陈先生说:“我感觉这是一个黑加工窝点,他们用来加工生产的废旧塑料里经常有医疗塑料废品,他们把这些废品加工出来后,又冒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牌子对外出售。如果有人再用这些东西生产塑料玩具、食品塑料包装袋等,这对人体的危害就太大了。不知道政府有关部门是否知道这样的情况,我们希望媒体调查曝光。”

  加工点废旧塑料堆积如山加工者竟想没收记者证件

  23日下午,记者在陈先生的带领下,在一处十分偏僻、布有数十家简易加工点的城中村,找到了这家废旧塑料加工场所。

  这是一处十分简陋的棚屋,门口没有企业招牌,有一条看门狗。一辆货车正装了一车的废品塑料运了进来,加工点内塑料废品堆积如山,全部没有分类,混杂在一起。

  几台机器在对这些废旧塑料进行加工,这些机器锈迹斑斑,十分破旧。经过几道简易的加工后,这些废旧塑料就成了再生产塑料制品的原料——聚乙烯树脂。

  这里已有上百包打包成袋的聚乙烯树脂,包装袋上全部印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生产地址写着“黑龙江省大庆市”。上面还印着“大庆石化5000S优等品”。

  记者暗访完后,向该窝点的生产者出示证件,要求进一步采访。不料,该窝点的2名男子利用检查记者证的机会,竟想扣着记者证不给。记者当即从他们手中夺回证件。随后,他们把记者驱赶出去,并把门关上。

  工商人员承认安全隐患很大废品来料成品销售都无监管

  记者随后向海口工商部门进行了举报,海口秀英工商所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检查。

  据工商所的人员介绍,这家加工废旧塑料的生产点已于2010年领取了个体营业执照,存在过期没有年检的问题,所生产的聚乙烯树脂涉嫌假冒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

  工商人员随后向记者介绍,生产点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首先,该生产点的加工来料是废品塑料,是从废品收购站买来的,没有分类,更没有政府有关部门检查,难免存在医疗垃圾。其次,这里生产的聚乙烯树脂销售过程没有政府部门的监管。带有严重病菌的医疗塑料废品加工成聚乙烯树脂,如被一些加工厂买来生产儿童玩具、食品包装袋等生活用品后,对人体有不可估量的危害。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记者问:“既然存在这么多安全隐患,工商部门为何还要给他们批营业执照呢?”

  这名工商人员回答:“生产点加工原料的来源及销售,不属于工商部门监管范围。工商部门批其营业执照没有不妥。”

  采访结束后,工商人员没有要求其停止生产,只要求负责人事后到工商所接受调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